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乞丐、小強與美援

李美蕙

中國國民黨議員羅志強在臉書po文,強力批評蔡英文讓台灣成為疫苗乞丐。身為一個台灣史研究者,有責任以歷史事實來提醒健忘的中國國民黨。1950年6月25日金三胖的阿公金正日發動韓戰,意外打壞毛澤東解放台灣的計畫,杜魯門派第七艦隊巡防台灣海峽,救了敗逃台灣的蔣介石。其後,美國依「480法案」,以軍備、武器、食物及衣物等援助貧窮國家,以免這些國家被赤化,台灣也在美國援助名單上,這就是所謂的「美援」。

圖為美國政府援助台灣的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4時30分運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右)前往桃園機場接機並關切卸載及後送作業。兩人也在疫苗旁舉起寫上「感謝美國政府提供台灣250萬劑COVIN-19疫苗」的手牌合影,突顯台美同心協力共同對抗這一次的疫情友好關係。(資料照)

黃春明以《蘋果的滋味》來記實這段歷史。故事中,被格雷上校撞傷的江阿發住進醫院,一家人頓失經濟依靠,妻子阿桂終日以淚洗臉。格雷上校帶著幾個紙袋到醫院探視江阿發,紙袋裡面裝著:「三明治、牛奶、汽水和蘋果」,這是江阿發一家人平常看都看不到的食物,更不要提吃過。格雷上校親自向江阿發致歉,並希望將他的啞吧女兒送到美國受教育,也承諾照顧江阿發一家的經濟。最後,一家人品嘗著豔紅蘋果,這種有酸、有甜又多汁的口味,是這家人從未體驗過的歡愉,但是這種歡愉,卻是江阿發用一雙腿換來的。這是1950年代,台灣小人物對於中國國民黨以主權交換經濟發展,提出最沉重且無力的控訴。

美援至今仍與台灣人的生活深刻連結著,特別是聞名的牛肉麵。美援物資來到台灣,以教會、眷村為主要發放管道,內容包括脫脂奶粉、麵粉、食用油等。眷村以軍種畫分眷區,匯集來自中國各省的住民,住民利用各自所擅長的調味料及菜色,加上美援的免費麵粉製成麵條,就成了今天美味的牛肉麵。當時物質環境極為窮困的台灣,麵粉吃完了,純棉的麵粉袋也物盡其用,就改成內衣褲繼續穿。

1951年至1965年為止,美國每年提供台灣大約一億美金的援助,15年期間,援助台灣總金額高達15億美金。台灣走過被中國共產黨赤化的危機,走過經濟上困苦的時光,走向台灣經濟奇蹟,最後,才有機會造創自由民主的富裕台灣。台灣人吃了美國可不止一口喔!!特別是中國國民黨,枱面上吃了一口,枱面下恐怕還有見不得光的一斗沒算。中國國民黨還不還,台灣人無意過問,畢竟是中國國民黨和美國的事,但是身為一個台灣人,以台灣的價值來看,今天要還給美國的,豈止一斗呢?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