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友專/ 眾志成城 再守一次

李友專/北醫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

建議台灣防疫政策不要以「清零」為短期目標,而是以「COVID-19流感化」為目標,提高疫苗接種率、提早介入降低死亡率,如此恐慌將自然消失,經濟衝擊也會降到最低。

民眾接受採檢的畫面(圖︰資料照)

筆者目前人正在美國哈佛大學進行學術訪問,美國現在疫情的實際狀況,與我們在台灣接收的資訊相異頗大。美國現在雖然每天新增病例仍達三萬例,但這已經是從幾個月前一天新增二十五萬例降到目前這個數字,整體死亡率也已經降得很低,尤其老年人的死亡率也已經降低到與其他年齡層接近,跟疫情剛開始時的高死亡率、恐慌與醫療資源崩潰狀態迥然不同。

筆者幾位在美國加護病房工作的友人表示,儘管加護病房需要的人力比以前多,但已不像先前那麼忙亂,整體運作已經找到新節奏,可以正常收治病人。

現在波士頓的餐飲業也幾乎都發展出新營業型態:只限現場或線上預定外帶外送、不接受任何內用。與疫情前相比,整體生意不減反增。儘管室內用餐空間完全不見人影,但從五月起走在街頭,可以看到所有集中在戶外用餐的人群,許多業者也逐步恢復營業,明顯感受到復甦的氣息,大家已紛紛走在「新日常(new normal)」的軌道上。

美國政府更直接宣布,完成疫苗注射的民眾,下週起在室內、外可以不用再戴口罩(但如何正確辨識這些人還在想辦法)。

儘管台灣這幾天疫情突然急轉直下,但每日染疫人數佔總人口數的比重,其實仍然遠低於美國;完成兩階段疫苗注射的人數比例:美國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總人口三分之一,而台灣的接種比率還很低。

本土疫情升溫,圓山飯店再次亮燈「平安」祈福(圖︰資料照)

從美國經驗來看,任何會造成人心惶恐、責備謾罵的言論或做法都於事無補,恐慌比疫情更可怕,做好個人身心防疫保護,消毒、勤洗手、戴口罩、打疫苗、穩定情緒皆是首要之務!大家保護自己,就能進而保護別人。

再者,政府不應以「清零」為防疫目標,我們依舊必須小心防守 、適度開放經濟活動。台灣疫情尚未走到需要長期封城的狀態,若現在為了清零而採取過度嚴厲的長期封城,可能反而造成解封後的疫情反撲。

本土疫情升溫,頂著烈日在台北街頭消毒的國軍重型消毒車。(取自總統臉書,供:軍聞社)

其三,隨著疫苗與藥物普及,COVID-19很有可能流感化,將來人人都有機會得到這種新的流感,但絕大多數的人都可以選擇定期施打疫苗,即使染病也大多會痊癒,我們不會因為有類似流感的風險就驚慌失措,而是發展新型態的生活、工作與醫療方式,利用各種數位工具因應這即將到來的新流感,全面實施遠距醫療與各項健康照護。

最後,我們應該充分利用健保資料庫等大數據,篩選出需要優先篩檢及優先施打疫苗的高風險族群,才能有效擴大各項資源配置、真正降低傳染率與死亡率。讓我們眾志成城,再守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