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支持姜教授主張;台灣不要以為能以「觀察員」參加就好!

◎林瀚城 

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將以視訊會議舉行,無視於美國領銜的支持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呼籲,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強硬拒絕邀請台灣,並批評台美雙方衛生部長官方接觸違反一中原則,以及因民進黨政府頑固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與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臺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參與國際組織不但是權利也是義務,尤其武漢肺炎的防治經驗深獲國際讚揚,而參與「世衛大會」居然以「承認九二共識」為前提,實為天大笑談。

1971年臺灣退出聯合國後,被迫退出隸屬於聯合國之下的世界衛生組織。次年第25屆「世衛大會」決議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席位。無論第2758號決議或「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都僅確認「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對此視若無睹,堅持以此二決議文錯誤套用在臺灣參與「世衛大會」的條件,顯示中國對國際形勢的蠻橫與傲慢。

「世界衛生組織」(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擁有諸多國際間有關人類健康、疾病防治的合作與交流的機制,現任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無視國際間對其防治武漢肺炎無能、怠惰的究責,居然屈從於中國淫威,事事以中國為其宗主,對中國言聽計從,堅持依照世衛秘書處在2005年與中國簽署的《瞭解備忘錄》(MOU),雙方同意臺灣參與「世衛組織」任何活動都須知會中國,包括「世衛大會」在內。

世衛(WHO)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世界衛生大會」開議在即,臺灣能否參與今年「世衛大會」成為熱門政治議題,由美國領銜、日本、加拿大、紐西蘭及我國邦交國家分別透過提高國際聲量及向「世衛組織」提案,強力呼籲應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有別於往年,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國際間均將罪魁禍首指向中國,因此,面對國際責難的強大壓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5月6日宣稱;「在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之下,中國中央政府已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華春瑩的談話,意謂中國已有周全準備,有可能因循2009年至2016年作法,遵照中國指示,在最後關頭才發出只能參加大會,不能完整參加「世衛」活動的邀請函。台灣大學姜皇池教授先前已在文章中明白指出,不要以為能以觀察員參加就是好,觀察員有很多種,像2009到2016年的參與模式,不僅無益台灣的國際地位,反而是有害的,必須避免。

事實上,武漢肺炎的蔓延,目前疫情蔓延至195個國家及地區,全世界已將近四百萬人確診,二十六萬餘人死亡的慘境,中國無視全世界都忙於防疫、治疫的時刻,居心處慮要將臺灣排除於「世衛」之外,為分化國際壓力,近期還頻頻派遣戰機、航空母艦在西太平洋、台海等海空域巡航、演習,文攻武嚇行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除了展示軍事實力之外,無非要打擊臺灣因防疫成效獲得日漸高昇的國際聲望,雖然目前國際普遍聲援我國參與「世衛大會」,國人不能有太高期待,應連合美、日等友好國家,慎防中國與譚德塞任意妄為。

(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