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立委諸公諸婆又打架了

立法委員在議場大打出手,對國人來說,早已不是新聞;但上週五立法院再度演出全武行,仍受到國際新聞媒體矚目,大幅報導台灣國會的爭鬥場面。尤其爭端焦點是進口美國豬肉,在野的中國國民黨為阻撓閣揆施政報告,除了標語、哨子、喇叭盡出外,推擠衝突場面中,還以實物取代道具,丟擲豬心、肺、肚、腸等臟器,以致國會打架這一台灣議會政治特色,再度丟臉到國際,我們的國會議員仍是這等水準。

立法委員在議場大打出手,對國人來說,早已不是新聞;但上週五立法院再度演出全武行,仍受到國際新聞媒體矚目,大幅報導台灣國會的爭鬥場面。(左圖截圖自BCC新聞網頁/右圖為路透社資料照)

國民黨祭出這一招,立院秘書處說,更換議場遭污染的惡臭地毯要耗費一百多萬元。該黨主席江啟臣對此振振有詞,宣稱:「不強烈杯葛抗議,就是縱容獨裁的開始!」然而,養豬協會對此極為痛心,譴責不該拿豬隻臟器作政黨攻防,強調「豬內臟不是被亂丟踐踏的政治工具」,國民黨侮辱豬農。黨內也有人看不下去,青年團總團長陳柏翰質疑百年老店自砸「理性」、「專業」的招牌,「難道不能節制一點,好好問政嗎?」

蔡英文政府三個月前宣布明年起放寬美國豬肉、牛肉進口,美國政府對此表示歡迎,但在台灣引發內部反彈。養豬業者擔心失去市場,消費者關切萊克多巴胺有害健康,主政者也沒能一開始就把關程序及相關配合措施,向公眾溝通說明清楚以釋群疑,在野政客逮到機會,大肆炒作。美豬或所謂萊豬議題,遂從食物安全、大眾健康、科學、經貿的層面,上綱為政治問題。在一切泛政治的台灣,一旦變成政治問題,公共議題的正反爭辯就不免脫離論理說服,而淪為立場或意識形態之爭;近年民粹主義興旺,藍綠惡鬥更鬥得難分難解。

其間,政客、政黨口號常喊得冠冕堂皇,實質上卻總把政黨利益擺在最上位。在美豬議題,國民黨抨擊民進黨政府昔日堅決反對,現在卻領頭放寬,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一政治指控雖符合事實,但國民黨也正在由屁股決定腦袋;當年馬英九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如今卻強力抵制萊豬進口,且高喊「台灣人的命也是命」。天下烏鴉一般黑,政客和政黨也是如此雙重標準,卻常龜笑鱉沒尾。

如果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或尚可說是反對黨的積習難改;但對台灣整體利益傷害更大更顯著的,是惡鬥所暴露的政客和政黨無視大體,不顧大局,只為一黨一時的政治得失,硬幹到底。

同樣在上星期,蔡英文總統主持「海昌計畫」的潛艦國造原型艦動工,預計二○二五年首艘交艦,打算一共建造八艘。然而,國人記憶猶新,二○○一年美國小布希總統曾宣布對我出售八艘潛艦,但國民黨在立院仗其國會多數,六十九次封殺軍購預算,以致胎死腹中。二十年過去了,面對中國武力崛起,侵擾我國有如家常便飯,台灣至今仍欠缺新一代水下戰力,必須另起爐灶,走向艱苦的潛艦國造之路。這筆延誤國防安全的帳,正是該黨最對不起台灣人民的罪過之一。

這就是二十年前首次政黨輪替以來,民進、國民兩大政黨輪番執政,卻持續陷於惡鬥的醜陋場面。於是,有如國人所見,兩大黨都有在野、執政時對同一公共政策立場矛盾的雙重面孔,也常有嘴指責對方卻無絲毫自省之意,且其惡鬥即令犧牲國安等整體利益,也在所不惜。更糟的是,如此惡鬥已淪為關起門來,無視國際大局的變化,自我閉關或孤立主義在政界大行其道,面臨內外重大挑戰的台灣,實在沒有如此內耗下去的奢侈。

兩大政黨都對政治惡鬥難辭其咎,但國民黨顯然該為閉門惡鬥受到較大的譴責。就在上星期,該黨炒作的「繼續禁止日本核食」公投案屆滿兩年。我國從三一一震災之後禁止日本福島等五縣市農產及食品進口,十年後與中韓並列全球仍維持禁令的國家。如今,東協加五的RCEP已簽署,我國表明有意加入日本主導的CPTPP,但對台灣最友好的安倍首相已不在其位,且所謂「日本核食」爭議如不解決,只要正常人從常識看,就可知幾無可能。

從對外關係諸例檢視國民黨的立場,封殺潛艦軍購案是反美,禁止「日本核食」出自反日心結,加上馬英九主政時全面向中國傾斜;「親中、反美、仇日」可說是其一貫立場。這次反美豬案儘管口口聲聲「為民眾抗爭」,心態上其實如出一轍。上週五立院這一演出,只是更凸顯它似乎仍擺脫不了惡鬥的窠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