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濁水溪火大了!

◎ 林文彬

雲林濁水溪出海口,有五處河床乾草起火燃燒,濃煙密布,紫爆二十小時。果真,濁水溪火大了!前此水利單位「稻草覆蓋」的錦囊妙計,被譏為「放火燒溪」的讖言,也恐怕不幸而言中。

這場大火持續燃燒廿四小時,麥寮空品測站顯示PM2.5均已超標,警示民眾出門要戴口罩,在家則要緊閉門窗,令人不忍。水利單位治水治到變成治火,難道主管機關還毫無檢討、警惕。

其實,濁水溪是雲林縣百年來第二條斷頭河(第一條是虎尾人溪)。其治本之道,無非回歸自然的本質,讓濁水溪的溪水回流(現「集集攔河堰」阻截水流),不要讓孩子質問「濁水溪還是溪嗎?」的尷尬問題,以及這一代人揮霍環境的罪責。

反之,僅求治標的結果,如耗費千萬元欲以稻草、蚵殼抑制揚塵的措施,恐未消災又已禍起蕭牆,徒勞無功。不僅浪費公帑,破壞環境,猶以人民為壑。消防單位應偵查揭發起火原因。

要知,行水區就是行水區。沒有水的濁水溪,揚塵四起,「吃飯攪沙」,就只能任由昏庸的治水者,放下蚵殼、稻草準備淤積阻塞;等著地層下陷;等著乾「草」起火、飛砂走「殼」。這些變本加厲的肇事者,在濁水溪火大的火光中,是否也看見自己的迂腐、過失?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