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參審制 民進黨不宜硬上

◎ 張惠和

蔡總統就職演說中宣示,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不過,府院要在立院臨時會推動攸關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行政院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明定國民法官制度二○二三年上路,目前出現變數,不僅國民黨等在野黨反對在臨時會通過司改重大法案,民間司改團體也到立院抗議,由多個本土社團組成、親綠的台派聯盟發表最新聲明,強調台派社團共同呼籲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陪審制」,此一重大司法改革議題應在正常會期討論。

筆者認為台派社團的主張非常有道理,既然是二○二三才要上路的法案,何必急著在今年臨時會通過?況且參見法官投書「陪審裁判的致命傷:沒有理由的有罪判決」、律師投書「參審制的致命傷:不民主不公正影響國安」等各方見解,顯然參審制和陪審制在台灣社會存在重大歧見,仍需要多方溝通。尤其法官投書又遭學界打臉(請google「陪審審判真的沒判決理由?」),民進黨政府為何不籌辦公開電視辯論後再做決定?畢竟,實施陪審制的國家有五十二國,包括我國最重要的盟邦美國,以及蔡總統留學的英國;台灣為什麼非要和中國一樣「參審」呢?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