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制中國強迫性戰略 應在七美部署飛彈

◎ 呂禮詩

今年以來,解放軍在台灣周邊空域進行了三次的遠海長航訓練。從性質上分析,除一月下旬是為了與遠海聯合訓練「161編隊」進行海空對抗演練,二月九日及十日的兩次,則是針對美日及國軍而來。媒體披露,解放軍殲十一戰機結束訓練、飛返駐地期間,不但跨越海峽中線,甚至以雷達鎖定前往攔截、驅離的國軍F-16戰機。此一兩岸海空交鋒的「新情勢」,必須審慎應對且速謀解決之道。

解放軍自二○一八年七月以來,除了去年一月往返巴士海峽進行遠海聯合訓練編隊海空對抗,與三月三十一日穿越海峽中線外,幾乎暫停繞台巡航;一般咸信是為了避免影響九合一及總統大選,造成台灣人民反感所致。然而總統大選中蔡英文總統狂掃超過八一七萬票,創下台灣民選總統新紀錄,解放軍竟重啟了繞台巡航,還加碼雷達鎖定監控伴飛的國軍戰機,背後所隱藏的戰略企圖,不容小覷。

解放軍以射控雷達(fire-control radar)鎖定他國機艦並非首次。二○一三年解放軍054飛彈護衛艦「溫州號」(舷號526)就曾以射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高波級(Takanami class)驅逐艦「大波號」(DD-111)的艦載直升機;村雨級(Murasame class)驅逐艦「夕立號」(DD-103)亦遭解放軍053H3江衛級護衛艦「連雲港號」(舷號522)的射控雷達鎖定。

射控雷達鎖定,意即「射線」(line of fire, LOF)的建立與射控數據的解算,火砲或飛彈的發射僅在彈指之間,代表的是絕對的敵意與準交戰狀態。解放軍九、十兩日繞台,負責護航轟六轟炸機的殲11B/BS戰機,掛載了具有四十公里「不可逃逸區」的中程超視距空對空霹靂十二(PL-12)飛彈,此一飛彈對於國軍監控伴飛的各型戰機都將造成嚴重的威脅。

解放軍跨越海峽中線再以射控雷達鎖定監控的F-16戰機之舉應非飛行員個人行為,而是授意執行;其目的當然不是意圖攻擊,而是以較「嚇阻」更具攻勢性的「強迫性戰略」(compellent strategies),對我進行威懾。

二○一三年解放軍以射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時,筆者即以《從釣魚台談漢光演習》(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655280)為題投書,建請國軍檢討「戰務令」(類同於美軍之「交戰規則」)、「固安作戰計畫」與「作戰規定與作業程序」的妥適性,並於年度三軍聯合演訓中進行驗證,作為因應;如今面對解放軍的真實挑戰,應進一步考慮鷹式飛彈部署於綠島的前例,前進澎湖最南端的七美嶼,不但為了守護國軍戰機的安全,更是鞏固西南國境領空的絕對主權。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