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釣魚台談漢光演習

◎ 呂禮詩

今年以來,中日兩國在釣魚台海域的爭端不斷、且有逐漸升溫的跡象。首先是1月5日日本媒體報導了航空自衛隊將對「侵犯領空者,以信號彈示警」的新聞,在中國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下,「信號彈示警」論隨即為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所否認;而2月5日晚間小野寺緊急的舉行記者會指摘1月30日中國海軍艦艇以射控雷達(fire-control radar,又譯為火控雷達)鎖定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並懷疑1月19日也鎖定了直升機。在美國的關切下,2月17日中國解放軍少將羅援全盤的否定了日方射控雷達鎖定的指控,並透露中方Y-8型飛機在東海油氣田例行巡邏時,日本航空自衛隊F-15J近距離監控之挑釁行為。

中國是否真以射控雷達鎖定海上自衛隊的艦艇及直升機?以當時穿過宮古海峽,進入東海的北海艦隊052型(旅滬級)青島號導彈驅逐艦及054A型(江凱二型)煙台、鹽城號2艘護衛艦所配備的347G型射控雷達所使用的I頻段,無論是美國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日本金剛級神盾驅逐艦、南韓世宗大王級神盾驅逐艦,甚或是我國成功級及濟陽級巡防艦皆與之相同,實難確認發射來源;當然透過戰情組合作業可以比對雷達波的來源,惟日方囿於軍事作為與能力的機密性,暫不公開相關佐證,故外界難判真假!

然自去年3月中國公布釣魚台及附屬島嶼的名稱後,隨即以海監船編隊定期巡航、10月並以7艘軍艦所組成之遠海訓練編隊首次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12月更以海監巡邏機進行「海空立體巡航」。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單方面的進行釣魚台海空巡駛,但不主動驅離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的舉措,很明顯的是要形成釣魚台中日共管的現實,作為「擱置爭議」的基礎,以避免日本由釣魚台「行政管轄權」的行使,透過國際海洋法的習慣法理從而擁有主權。

相對於中國主動而可信的一連串強迫性作為,反觀日本,面對海監船的定期巡航只得並航監控,海監巡邏機更是突穿自衛隊的雷達偵蒐,由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目視發現;日本防衛省其後才匆忙的依去年的磋商,購買美軍早期預警「X頻段雷達」。日本如此一而再的遲鈍反應充分的表現出爭取美國介入的企圖,再以美日安保條約牽制中國的心態。

本月15日中國央視披露了海監船首度進入釣魚台3海浬海域的新聞,負責釣魚台海域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亦於18日指出,3艘中國海監船在去年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後,第27次的駛入日本所主張的釣魚台周邊12海浬的領海。中日兩國的劍拔弩張,目前還看不出和緩的徵兆。

台灣身處「兩大之間難為小」的困局,馬英九總統雖以「東海和平倡議」在中日之間以平衡與模糊策略勉強的爭取生存空間,但其終究必須以可恃的軍事實力。然在解放軍強勢的以「強迫性戰略」(compellent strategies)對日進行「戰略溝通」(strategic communication)之際,國軍是否依當前情勢檢討現行「戰務令」(類同於美軍之「交戰規則」)、「固安作戰計畫」與「作戰規定與作業程序」的妥適性,並於年度三軍聯合演訓中驗證?

抑或如同日前台北時報所報導之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討會上所指稱國軍對自身軍力莫名其妙之「自滿感」,而今年的「漢光演習」還是一如往年般的以脫離現實的情資、擬具讓人看破手腳的想定、演一場華而不實的火力聲光大秀、跑一場虛耗民脂民膏的的龍套鬧劇?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