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中央 運作出問題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昀、黃維助/專訪

奮戰七個多月,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週宣布放棄參選明年總統。王金平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早從「奇奇怪怪的初選」就對國民黨失望,國民黨本身沒有問題,是中央運作出問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常在背《禮運大同篇》,其中「講信修睦」可以「給他們那些人參考,不然都自私想自己而已」。

王金平直言,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七月代韓國瑜邀他當副手時,他曾問連「韓怎麼選、怎麼當總統?」講得那麼清楚,想不通連戰為什麼還這麼堅定地支持韓國瑜。此外,自宣布不選後,韓國瑜曾致電希望會面,但他認為「以後再說」,王強調,他不去左右支持者的動向,讓韓自由發揮、拉攏,這就是最大的支持了。

問:從初選到現在,會對國民黨領導狀況失望嗎?

答:早從奇奇怪怪的初選就失望,不分區那名單也是奇奇怪怪。(問:你說得很客氣?)客氣的說法,有時候就是最嚴重的指責。

黨要更公正公信 讓大家信賴

問:九合一情勢那麼好,不到一年就分崩離析,國民黨面臨什麼問題?

答:你去參考趙少康的話(註:趙少康曾批國民黨從來沒有出現一個黨主席像吳敦義這麼自私的),黨中央要更公正、公信,讓大家能信賴,才能服從黨中央的領導,國民黨本身沒有問題,主要是中央運作產生問題,但只要有誠意調整、即時回應民意,就是好事情。

問:領導人是不是還要做到無私?

答:這兩字我很早就講了,他就是這樣,九彎十八拐,一直彎到奇奇怪怪的選舉,不是因為這樣嗎?這趙少康講的意思。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這他(吳敦義)常在背,《禮運大同篇》把治國藍圖、國家素養、人的素養講得很清楚,對人要講信用,要做利他的工作,我就是這個理念在從政,這可以給他們那些人參考,不然都自私想自己而已。

問:你至今還是沒有能支持的總統參選人?

答:我不表態,因為我沒有做抉擇,只要符合理念,誰我都支持啊,問題是,要我支持韓國瑜,我只能做到,我可以影響的人我不會去影響,你能找到誰、勸服誰幫忙就去,我不會跟這個人講Yes or No,維持中立,這樣對黨也有交代。

韓國瑜已經兩度拜託人來講,自己也親自打電話說要來看我,我很明確,我幫助韓國瑜選市長、當好市長,也有具體行動,找全國商總、工總邀請很多企業去高雄投資,我為了選總統幫各縣市都做好發展方案,還沒送給他(韓),表示我們真正有用心幫高雄發展。

韓想會面 我說「以後再說」

問:韓兩度託人聯繫是什麼時候?

答:宣布不選之後,更早更多了。第一次是透過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第二次是十二日打電話來問「是不是可以到我家吃頓飯」,我說「以後再說」,十三日又有朋友說韓國瑜拜託他晚上三個人一起喝個小酒,我說我有應酬,就這樣子。

蕭漢俊一定會再來找我,我會講得很清楚,要不要支持他是你們的事,那些準備在我參選時才出面整合、動員的人有一大堆,我不會影響他們。

問:這個原則選前可能改變嗎?

答:我現在沒辦法答這個假設性問題,我期許自己是個講話算話,不要前後矛盾的人,做人的價值在這裡,我不曾耍詐、動過歪腦筋,沒必要,堂堂正正才能長久,從政者要有公正、公信跟真正的愛心,會替別人著想。

曾跟連戰說「韓怎麼當總統」

問:你怎麼看待連戰在這次總統大選的角色?

答:連先生從頭那麼堅定地支持韓國瑜,我就想不通。韓國瑜知道初選民調贏了時,透過連戰找我當副總統,我跟連說「韓怎麼選、怎麼當總統?」跟連戰、林豐正講得那麼清楚,為什麼連戰還這麼堅定支持,我不知道。

國民黨七月底全代會前一天,連戰、許勝雄、林豐正、傅崐萁、韓國瑜還有我去一個朋友家,韓在那個場合親自拜託我跟他合作,鞠個躬當面拜託我當他副手,我當天就說No。

問:如果國民黨後援會、顧問團找你掛名?

答:都不掛,黨也不可能來要求,韓如果再要求,我也不會答應。我沒有左右支持我的人,讓你自由發揮、拉攏,這就是最大的支持了,我有自己的理念跟立場、堅持,你也要尊重我嘛。

問:這次大選中國因素大嗎?會不會比較偏向韓?會有關鍵作用嗎?

答:中國偏向韓是必然的,問題是要怎麼做得漂亮而已。

但很難有關鍵作用,香港現在那麼亂,有現實的恐懼感,民進黨一定操作這個讓人民恐中,這是它有利的時間點。

問:你有實力跨過連署門檻,放棄這條路真正的原因?

答:連署的話一定要向政府登記,等於馬上就要離開國民黨、跟國民黨隔離,何必那麼早?當時大家都說宋楚瑜不選了,他第一志願給郭台銘,郭明確表示不要,當然我有機會,親民黨的朋友也很早來講,應該宋會無條件來配合。

十月廿五日我跟宋談得很高興,我感覺有希望,但我從來沒說他肯定給我門票又反悔,是後來他回去評估認為他選,親民黨立院席次才能保住,現在看起來是會保住,因為郭這邊也加入了,但總統選舉方面真的如他想嗎?我不知道,還要看發展。

十一月四日,宋和我見面,他說自己要選總統、希望我選副總統,但我過去公開說過不當副總統,所以我們說好各自回去評估,一週後再決定,十一月十一日他決定自己選,打電話告訴我最後結果。我知道,郭台銘要選的話,他第一當然選擇郭董,但是郭董絕對不選,他跟我約定的。

郭柯宋結盟 藍綠要過半不易

問:郭台銘這段時間都沒有起心動念再選總統?

答:沒有,絕對沒有!「郭宋配」是底下的人亂傳話的,郭一直跟他們講「我已經決定不選了,你們不要在我面前亂說什麼,也不要再勸我」,那是幕僚想讓他選,郭本人的意志非常堅定。

問:郭台銘很早就決定不選,唯一的轉折就是宋自己的決定嗎?

答:郭台銘本來承諾要幫忙說服宋,我一開始想說不用麻煩他,但最後決定這幾天,我曾經跟郭董講「你繼續跟宋講吧,盡量促成讓我來選」,郭也有打電話給宋,郭十四日跟我說,「沒有盡全力面對面勸宋,過意不去」,我說「過了就過了,這表示上天也不要你選、也不要我選,我們倆都不要選,有什麼呢?」

問:之前你做民調,第三勢力在總統大選確實有空間?

答:以前我選絕對有。大家都以為我沒組織,其實三百多個鄉鎮我們都有,這次是一貫道幫我連署的,我四十四年服務的事情,沒跟人家討過人情。

問:郭柯宋第三勢力結盟,未來立院版圖會如何變化?

答:柯文哲期待郭台銘的幫忙,郭等於兩邊可以吃,扮演關鍵角色是可能的,好好合作的話,親民黨四、五席是有可能的,民眾黨只要八席以上就有機會當關鍵少數,兩黨在郭董運作下,未來應該傾向合作,連同時代力量加一加,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要過半哪那麼簡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