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國民黨憑什麼國會過半

明年大選倒數百日,國民黨設定國會六十席過半的席次,黨主席吳敦義想要御駕親征,率領大軍攻入立法院,國民黨能國會過半嗎?(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明年總統大選倒數百日,若無重大變數,蔡英文總統連任趨於明朗,但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低,綠營眾小黨又如雨後春筍,勢必瓜分選票,席次會自然萎縮。國民黨設定六十席過半的席次,找不到「萬分之一可能性」選總統的黨主席吳敦義想要御駕親征,率領大軍攻入立法院,國民黨能國會過半嗎?

台灣人民需不需要迎回一個國民黨過半的立法院,必須放在歷史的脈絡中檢視。兩蔣時期的「國會法統」姑且不談了,李登輝執政時期,國民黨在立法院的運作有模有樣,不僅黨中有派,戰將如雲,中央政策會執行長和立院工作會主任及黨團書記長的三級制,分工明確,監督行政和迎戰在野,非常的精采。

二千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是一個轉捩點,淪為在野黨的國民黨在國會的運作型態瓦解,國、親兩黨組成的泛藍大聯盟,在立法院「為反對而反對」,抵制潛艦等三項軍購案,至今令人印象深刻。若非國親無端抵制,加上陳水扁執政的某種無能,美國布希政府售台的八艘潛艦,現已英武的巡弋台海。

二○○八年三次政黨輪替,馬英九對中國採取扈從路線,國民黨立委的中樞神經都被拔掉了,就像一個人的腦和脊髓失去作用,國民黨喪失了「台灣主體意識」,面對北京不敢伸張「國家主權」,自己把「中華民國」吃掉了。新加坡的「馬習會」馬英九公開表演吞掉「一中各表」,是最鮮明的例證。

二○一六年民進黨在國會狂勝,席次暴增到一時消化不了,國民黨萎縮為三十五席,民進黨「完全執政」,也是立法院第一次政黨輪替。有人認為這三年多國會運作平淡無奇,民進黨立委連揭發弊案的能力都沒有,「完全執政完全無味」,對於立法院不抱任何期待,希望明年國民黨的立委過半,有一番新局面。

這樣的期待其實是很恐怖的!對於中國打壓台灣不敢說不,對於香港民主不敢聲援,提到習大大,奉若神明;講到共產黨,噤若寒蟬。對付蔡英文和民進黨,則是齜牙咧嘴、拳打腳踢,很難想像這是在台灣執政五十年的政黨,是創建「中華民國」曾經剿匪戡亂的政黨。有人戲稱,如果美國宣布要和台灣建交,第一個被嚇到的不是中國政府,而是台灣的國民黨立委。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和顏寬恒曾經提案修改兩岸條例,放寬中國籍配偶的家屬來台,讓納稅的台灣人民給予「長照」,受到嚴厲批判才撤案。如果國民黨過半,不要懷疑,類似這樣的提案不會少,而且會三讀通過,北京勢力會不會就此長驅直入?令人不堪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