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近有被韓國瑜氣到

◎ 劉曉玫

最近有被韓國瑜氣到。第一生氣的是,一個外地人竟然可以到高雄侵門踏戶,指摘高雄又老又窮。如此否定高雄人的在地努力,踐踏高雄人的尊嚴。選個市長真的有必要這樣譁眾取寵,不擇手段嗎?

第二生氣的是,如果指控的事實是真的,也只能說他粗鄙不堪,不配擔任高雄市長。偏偏他說的不是事實。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二○一六年底到二○一七年底,全台二十二個縣市中,人口成長的只有九個縣市,人口負成長的有十三個之多。人口增減是一個城市興衰的重要指標。人口負成長最嚴重的十個縣市(見圖)。

▲人口減少排名與減少比率排名表。(作者提供)

這十個縣市中,除台北市因為房價太高,台北居大不易,人口外流鄰近縣市外,其他的有個共通點,都是農業縣。

高雄市雖然是直轄市,但是廣大的前高雄縣區域,也是個農業縣。產業結構造成的就業機會少,絕大多數的年輕人不想務農,才是真正人口減少的最主要因素。

第三生氣的是,韓國瑜把這個產業結構性因素,誤導成是民進黨的地方政府治理不佳。看看這十個人口減少相對多的地方,五個是民進黨執政,五個不是民進黨執政。即使想把產業結構性因素,誤導成是民進黨地方執政不力,也無法在這裡找到足夠的證據。不是嗎?

第四生氣的是,韓國瑜在網路上瘋傳「北漂」。就台灣的城市發展經驗,台北市本來就是移民的首選,高雄市是第二個院轄市,是中南部移民的另一個優先選擇。現在,台灣有六個直轄市,人口成長數最多的依序是桃園市、台中市和新北市。桃園市和新北市吸納了部分台北市移入的人口,台中市位在台灣西部的中點,具有地理的優勢。人口微幅成長四八九人的台南市,也是個擁有廣大農業縣區的古都,早有南科落腳,人口增長不過如此。產業結構和地緣關係才是客觀解讀城市人口流動的關鍵性要素。

如果高雄人「北漂」的說法成立。人口減少比率第一的苗栗縣,第二的南投縣,第三的嘉義縣,是怎麼樣的漂法?我們花蓮縣人口減少的比率排名全台第六,我們花蓮人不是「北漂」,我們是「東西南北漂」。

韓國瑜和傅崐萁物以類聚,十分麻吉。傅當三屆立委,九年花蓮縣長,操控花蓮縣十幾年的資源,花蓮縣政府被私有化,以觀光聞名的花蓮,在一些觀光發展指標上,已經落後台東。二○一一年七月旺季,花蓮觀光客八十五萬人次,台東七十五萬人次。二○一八年七月,台東一四○萬人次,花蓮只有一○五萬人次,落後台東已經超過卅%。就城鄉印象,美麗是花蓮最普遍的形容,現在想到花蓮就想到花蓮王,後山皇帝。請問韓國瑜,可以幫忙我號召「東西南北漂」的花蓮人返鄉投票,勇敢改變噤若寒蟬的花蓮現狀嗎?

(作者為花蓮縣議員,花蓮縣長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