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令人想吐」和「年輕妹妹」 候選人性平教育需重修

林幸雲

據媒體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日回應各界對他的「開發太平島」、「黑道」等指控,竟以民進黨的批評,讓他想到「女人懷孕時,想吐!」來回應,讓筆者身為生過一個孩子的母親,感到錯愕不解。懷孕的女人,在韓國瑜的眼中,就只是會吐的女人嗎?無獨有偶,這也令人想起上個月,韓國瑜的同黨好同志、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發表政策要推社區共乘,居然對著自己的年輕女幕僚說「年輕妹妹,你長得不太安全,你會想做這件事情嗎」、「讓我們這年紀的人也能交到幼齒的好朋友」等語,令人感嘆國民黨這些中老年男性候選人們,性平教育都該重修!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日回應各界對他的「開發太平島」、「黑道」等指控,竟以民進黨的批評,讓他想到「女人懷孕時,想吐!」來回應,讓筆者身為生過一個孩子的母親,感到錯愕不解。(資料照)

筆者觀察,女性在今年底有九合一大選中,如柯文哲的「學姐」、侯友宜的「會長」,一直是被消費和爭取目光的題材,但這些候選人們一直缺乏完整的性別政見,這點也已經有婦女新知等婦團投書批評。韓國瑜身為男性候選人,身為有女兒的父親,竟還用「想到女人懷孕時,想吐!」來回應各界對他政策和背景的批評。韓國瑜知道,婦產科醫生指出只有半數孕婦經歷過孕吐嗎?筆者當年孕期十個月,並沒有經歷過孕吐,倒是經歷過大眾運輸、公共設施和職場對孕婦的不友善。身為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對孕產婦的權益沒提出半點政見,倒是暴露出他對孕婦的刻板印象和無知,這不是歧視,什麼才是歧視?

而韓國瑜的好麻吉侯友宜,也早在九月就因為對年輕女幕僚公開性騷擾,遭受各界質疑性平觀念不及格,也被新北市女性議員群起批評。侯友宜被女性批評其發言後表示,「年輕妹妹,你長得不太安全」、「幼齒」等語是他「憨慢講話」,這顯示他除了發言涉及性騷擾外,也對性別用語毫無警覺。筆者身邊台灣女性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各種性騷擾和性別刻板印象的言語攻擊,攻擊者多半也認為沒什麼、沒注意到你的感受、只是說話不小心。市長候選人這樣講話和事後回應,完全是沒有性別觀念的發言。

我們生活在一個女性可以當總統的國家,但女性權益真的獲得提升、性別刻板印象真的消除了嗎?筆者仍然期盼,女性和性別議題可以在這次選舉和政策中獲得除了刻板印象外的討論,讓我們的下一代小女孩們可以有不同的視野。韓國瑜和侯友宜等傳統男性政治人物,應該要好好重修性平教育,停止對女性的性別刻板印象和歧視言論,展現市長候選人的格局。

(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