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若說母語回家學就好 那幹嘛還上國文課?

◎林于凱

韓國瑜說母語回家學就好,不要浪費學校的時間。如果說在學校教導其他地方能碰到的母語,是在浪費學校時間,那最先廢除的恐怕會是國文課,畢竟台灣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語言當屬華語,不只在家裡,就連電視節目、公文書等無論娛樂或正式用途場合,華語都居於主導地位。若為避免浪費學校時間而要求母語教育退出校園,那在華語資源如此充沛的狀況下,國人最先該問的應是:學校為什麼還要教國文?

反問韓國瑜:若說母語回家學就好,那幹嘛還上國文課?(資料照)

其實,教育是專業,語言教育也不例外。「自己懂」跟「會教人」,就已經是兩個不同的層次了,更何況坦白講,許多國人仍是「母語的文盲」,連「自己懂」的層次都還沒達到,遑論要如何期待家裡就能教好母語。

語言能力包括聽說讀寫,我們學華語,除了家裡講、有對話能力之外,我們也在學校的國語、國文課學習ㄅㄆㄇ、建立系統性的語言知識,完整掌握聽說讀寫的能力;但台語、客語、原住民族各族語等語言,因為歷史上長期遭受制度性打壓,導致許多人只會聽跟說,而不具備讀跟寫的能力,甚至還誤以為自己的母語沒有文字。

台灣因為中國國民黨推行「說國語運動」等歷史因素,獨尊華語為「國語」,使得華語之外的固有族群自然語言成為弱勢語言,甚至面臨傳承危機。在學校提供母語課程讓下一代有機會選修,已經是危機補救措施了。如果連母語課程都要剝奪,無異於「消滅母語」。

時代力量在20165月就提出《國家語言平等發展法草案》,今年57日終於完成審查,與行政院及其他委員提出的《國家語言發展法》七個版本,一同出委員會,要進入二、三讀程序,但遺憾的是,無論臨時會也好、正式會期也好,時力黨團多次提案希望能夠直接進入院會二三讀,都遭遇中國國民黨阻撓,遲遲無法完成。如今中國國民黨籍的市長參選人又再發表嚴重欠缺多元文化發展觀念的言論,實屬遺憾。

越在地,越國際;維護在地文化,絕不可輕易放掉文化的重要載體——語言。推動國家語言的平等發展,政府須擔負起更多責任,時代力量也會朝向「建立友善語言環境、促進國家語言的傳承、多元文化永續發展」的方向,持續監督政府採取實際政策行動。

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