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就是民主進步 別擔心

◎ 陳啟文

拜讀〈南二都綠營白熱化〉〈花文之爭的穩贏與穩輸〉兩篇讀者投書,針對民進黨高雄及台南市長初選爆炸,參選人廝殺激烈,可能影響黨團結,呼籲別犯了輕敵大忌;嘉義縣張花冠與陳明文恩怨情仇搬上檯面,展開代理人之爭,希望參選人跳脫包袱,訴諸縣政改革。擔憂及建議,道出民進黨支持者的心聲,值得參考。

但筆者認為,不用過分苛責及箝制彼此競爭的過程,民進黨本是秉持「大鳴大放」的民主政黨,雖難免摻雜個人恩怨、翻舊帳或找代理人競爭,但以正面的觀點思考,大家敞開心胸,各自審酌提出的議題及批評是否得宜,訴諸民意,透過公平公正的初選機制由支持度最高的人選角逐,不正是民主、進步的精神?

只要初選結果出爐後,各參選人言歸於好,團結一致,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依然會繼續維持民進黨的勝選模式,民眾也一定會體諒和支持,應不致四分五裂。

反觀國民黨,台北市至今混沌不明,新北市有侯友宜與周錫瑋,台中市有江啟臣與盧秀燕之爭,其他三都也是一片漆黑,但因過度考慮支持者感受,反而上演言不由衷及明爭暗鬥的戲碼,結果恐怕更糟糕。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