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夕專欄:人間有味是清歡》茶啊茶,拜託你了

◎林夕

焦慮症患者、浮躁症患者其中一個病徵:容不得身心有留白。

好像很玄,過來人應該明白,就是說,腦袋要不停地轉,哪怕空轉,也比一片空白好,坐著發呆,等於赤裸裸跟控制不住的情緒面對面,中間沒有任何緩衝;肉身一樣,雙手沒事情在做,便開始坐不住,起碼要拿著筆桿轉圈圈,才有安全感。

我動故我在。菸難戒、尼古丁之外,手癮更難熬。發作起來又不能抽真的,我見過有人手裡拿著筆桿,含嘴裡作抽菸狀,時不時彈一下菸灰,也能撐一陣子,就是這個道理。

我甚至懷疑現在人人手機不離身,也只是因為面對不了生活有留白。連睡前都要滑啊滑,直接滑到睡夢裡才肯罷休,即便在家裡,手機不在方圓兩米內,也會不自在,也是心癮手癮一起作祟。手機是社交與求知最強神器沒錯,不過有時想,我們真有那麼強的求知慾,要隨時看新聞新知、看討論區戰況嗎?我們真覺得遠離社交媒體一刻,就會被世界離棄了嗎?

未必。可有可無的資訊、親疏無常的網友,也許只是填補時間板塊罅隙的矽膠,黏得死死的,滴水不漏,就不用面對「空」。但這種填充法,終究是惡性循環,生活空間越擁擠、節奏越急促,人越焦躁。

「戒急用忍」有許多方法,怕兩手空空,一樣要繼續找事情做,不過,要挑越慢越滿足、一急就結束的活動。寫書法是其一,玩香道花道也不錯,好多可有可無的程序,唯一功能就是要你慢下來,最一舉數得的是茶道。有個「道」字,可能會覺得門檻很高,會讓人更焦慮,不如說:泡一壺好茶,慢慢喝、慢慢品嚐好了。

玩泡茶同時,也可以上網啊、聊天啊、看電視啊,互不耽誤,快中帶慢,鬧中取靜,划算。

很認真地泡一口好茶,工序繁瑣。多年前常常泡在一名高手的店內,品茗聊天。每次看高手把水倒過來倒掉去,每一泡的時間心裡有數,臉上不動聲色,手起手落節奏,讓人想起如歌的行板,邊沏茶邊跟我們話家常,那氣定神閒的氣場,簡直是好榜樣。

有次我問高手,怎麼一樣的茶葉一樣的器具,你泡出來跟我的差別這麼大?不服氣。高手道:「這就是我值錢的地方啊。」說罷微微一笑,不至於傾城,卻讓我羨慕坐主席位當泡手的風範。

多年後我學他一樣,跟佳友聚會,搶著當泡手,卻每每泡湯出事。所有標準程序我都熟悉,漏洞只有一個,我一聊天,講到投入激動處,便滔滔不絕停不下來,忘形忘我更忘了在做什麼。茶葉不是給泡老了,就是水燒開了又丟涼了,浪費了好茶還好,扭曲了「跟好友一口好茶一席話」的境界,是我個人大失敗。

無須事後檢討,我知道自己罩門所在。每每講到時政、說起世間爛人爛事,就是茶葉浸泡到變酸時,我的心躁了,茶卻涼了。我知道,世界不會因為我按捺不住的躁言酸語而變得更好,我知道,心平氣和會看得更真更遠,我知道,只有情緒的憤怒,不但對崩壞的世界毫無意義,更被這個世界弄垮自己。

所以,我更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能夠一路慢條斯理泡茶,一路氣定神閒聲討世道乖張,然後佳友說:「這清境農場的有機茶果然不錯,有果香。」我這門人生功課,就離畢業不遠了。茶啊茶,拜託你了。(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