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紙錢煙灰中的思辯》

◎ 倪銘均

看了李筱峰教授專欄《紙錢煙灰中的思辯》,覺得很有道理,這讓我又延伸許多燒紙錢的疑問。

祖先和好兄弟真的需要錢嗎?我們的祖先幾千、幾萬年來,不知有多少,我們要燒金元寶?刀幣?還是貝殼?如果好兄弟是美國人或日本人,那要燒什麼錢?辛巴威最大幣值曾經到一百兆,一條土司都買不到,要給辛巴威的好兄弟,我們可能要燒幾百輛、甚至幾千輛卡車的紙錢才夠。

有人說,好兄弟其實要的是「能量」,但全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在台中,每天的發電能量是燒紙錢的千萬倍,難道好兄弟還不夠?全世界大概台灣燒紙錢最多,那各國的好兄弟不都要跑來台灣「搶錢」,台灣變成好兄弟密度最高的地方,會平安嗎?

現在還有紙紮手機,那電源呢?火力?水力?太陽能?或者陰間已經是非核家園?智慧手機可以看電視,那有新聞和戲劇嗎?有臉書和直播嗎?可以掃QR Code嗎?現在流行電子支付,請問陰間的手機是Apple Pay還是Android Pay?

電視影集《通靈少女》真實人物索菲亞,她是靈媒也是棒球裁判,她說:「燒紙錢的壞處──很容易招惹鬼(精靈),反正你這邊有得吃啊!這跟餵養流浪狗的道理是一樣的,你不要說你是因為愛心,怎麼會變成他附身,不但不幫助你還害了你?當然他害你是他不對,不過對和不對是後世去審判,是你邀請他來的,怎麼還怪他不走呢?還有,你以為你燒紙錢他就應該報答你嗎?難道你是為了佔他們的便宜、期待他們的回饋才燒紙錢的嗎?那你被附身要怪誰啊?」

如果農曆七月是鬼月、好兄弟通通被放出來,是何等大事,可是聖經、可蘭經、媽祖經、無極老母玄玅真經、佛經,甚至地藏菩薩本願經,卻找不到「鬼月」兩個字,這怎麼可能?所以,鬼月是流傳華人世界最久的謠言,讓我們「真錢換假鈔」。錢不應該這樣被燒掉,而是要拿來助人。

做環保,就是對地球最好的普度;當志工,就是對世界最好的祝福。

(作者現任大愛電視台主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