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紙錢煙灰中的思辯

中元普度又要來了!台灣有多少人又要奉鬼神之名大燒紙錢了!可以想見的,PM2.5(細懸浮微粒)又要在台灣各地急速暴增,隨處飄盪!一場普度下來,濟度了多少孤魂野鬼,不得而知;倒是空氣被污染了!資源遭浪費了!國民健康受危害了!苦口婆心奉勸這些信眾,你要如何信鬼神,悉聽尊便,但請停止(或改良)這種破壞環境、危害健康的缺德風俗吧!然而信眾屢勸不聽,依然故我,真是難以濟度!甚至還有「學者」,以「民俗無高低優劣之分」為由,替這種陋俗辯護美化,還反過來辱罵呼籲改革陋俗的人「無良知」!

中元普度又要來了!台灣有多少人又要奉鬼神之名大燒紙錢了!可以想見的,PM2.5(細懸浮微粒)又要在台灣各地急速暴增,隨處飄盪!(報社資料照)

有一種人,專注於某個單一議題,埋首其中,就完全不顧社會國家的其他多面發展,這種人叫做one issue man。這種one issue man的價值觀,只有他所專注的議題才是最重要。那些將民俗無限上綱、神聖化,卻置環保與國民健康於不顧的「學者」,也許就是這種one issue man。至於他們那麼堅持one issue,是否因為是靠宮廟營生?若是,那就非單純的one issue man了!

既然他們完全置環保與國民健康的議題於不顧,那麼我們就回到「燒紙錢」的單一issue來思辯。

神鬼和去世的祖先真的需要用錢嗎?這種燒紙錢給鬼神和祖先的觀念,當然是陽間使用貨幣紙鈔的觀念的投射。問題來了,陽間的貨幣是在經濟體系內流通,但陰間或靈界有這樣一套經濟體系嗎?燒紙錢給鬼神或祖先,等於是對陰間或靈界發行紙幣,紙幣發行必須有等值的貴金屬做為「發行準備」,陰間和靈界有嗎?

在陽間,各國政府的通貨發行權皆由政府部門的中央銀行主管。即令歐盟國家改用統一的歐元,也由各歐元國家的中央銀行組成的歐洲中央銀行系統負責管理。即使如香港紙幣的發行,也是授權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渣打銀行與中國銀行等三家商業銀行負責,並以美元提供十足準備。我們台灣這些燒紙錢(不論金紙、銀紙)的,竟然家家戶戶都擁有貨幣發行權,要燒多少就多少,不怕陰間通貨膨脹?這是哪門子的貨幣制度?

再者,既然以貨幣紙鈔的概念投射到陰間和靈界,而且要透過焚燒才能將錢送達,這樣一來就沒完沒了了,因為既然陰間和靈界需要用錢,那麼進一步的食衣住行育樂各種生活所需,是否也都需要呢?怪不得喪禮中也出現燒紙厝、冰箱、電視、賓士汽車等紙糊的模型。但那些只是空殼外型,沒有內容,能用嗎?再說,這些電器需要電呀!那是不是還要再燒電線,還有整套發電設備及電力輸送系統,這樣推論下去,真的會沒完沒了。

所以,回到源頭,燒紙錢的概念只是人們嗜錢的心理投射,是人自己想的,與祖先和鬼神無關,還是積德做環保吧!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