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總統」的戰略機遇

有解放軍少將透露,馬英九執政任內,曾有意派四位軍人到中國,北京方面也準備派出四名軍人到台灣進行交流,但遭到美國阻止才作罷。對此,馬辦稱「絕無此事」。而該解放軍少將更指出,在台灣問題上,美方的五條紅線包含:兩岸不能建立軍事互信、在南海問題不能聯合起來對付其他聲索國、在釣魚台問題不能聯合對付日本、兩岸不能就軍事技術交流、兩岸退役將領的交流不能機制化。顯然,國共的軍事拍拖非比政治拍拖,乃是美國的禁忌遊戲。

在此之前,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強調將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但不支持台獨。川普政府多次釋放訊息,美國致力於「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儘管北京持續反對,美國歷屆政府仍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上週末,川普政府首次宣布十四.二億美元對台軍售,川習關係微妙轉變。川普不按習近平的牌理出牌,如果不是將台灣視為國務卿提勒森也認同的「實質獨立國家」,是不可理解的。而國共軍事交流遭到猜疑,原因恐怕是美國骨子裡將中國視為假想敵吧。

於是,軍售台灣,不支持台獨,成為一種行動與話語的奇異混搭。軍售台灣,防衛台灣,以確保兩岸歧見和平解決,這是美國公開所做的事。事實上,只要確保台海和平,不只是對美國有利,也對台灣有利。所謂的和平統一,只要和平是前提,台灣人民幾乎都會選擇獨立自主。剩下的只有武力統一,而美國向來透過太平洋司令言明,不准中國武力侵犯台灣,國防部、國會都支持加強台灣的防衛能力,美國總統也總在關鍵時刻實現協防台灣的戰略想定。以行動推理動機,明助台灣防衛與暗助獨立自主,有其合理脈絡。

川普應習近平要求,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其與「北京的一中原則」的異同,也在實踐中逐漸明朗化。兩者相同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兩者相異的是: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則有自己的想像。美國的想像,一直以來都保持模糊不道破,一方面滿足北京的需要,一方面留下迴旋的伏筆。這個迴旋場域看似抽象,卻也經常透過對台軍售、軍事合作、以軍事行動警告北京不得武力侵犯台灣、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等,逼向某種清晰的圖案。

川普應習近平要求,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其與「北京的一中原則」的異同,也在實踐中逐漸明朗化。兩者相同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政府。兩者相異的是:北京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則有自己的想像。(報社合成照/路透)

軍售台灣,不支持台獨,有如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支持台灣獨立自主,然後再觀其變。這一點,北京顯然也是放心不下,總是藉機要求美國表態。從美國的行動來解讀,所謂不支持台獨,意謂不積極促成,而非刻意阻撓,迥異於北京不擇手段的「反獨」。歐巴馬執政後期,國會將「六項保證」通過文字決議再予確認;川普政府宣布對台軍售之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完成審議「二○一八國防授權法案」,允許美國軍艦停靠台灣港口。美國到底在「反」甚麼,經過歷任政府的「模糊前進」,豈不耐人尋味?

中國與台灣大小懸殊,但地緣政治縮短了對比。位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要衝,如果做為民主世界的夥伴,或許有些人還看不清台灣的重要性,反之若從民主世界失去台灣的角度來看,便很容易透視問題的嚴重性。六十多年前,麥克阿瑟便指出這個要害了。可以說,台灣是西太平洋均勢的鑰匙,鑰匙雖小,卻是打開幸福或災難之門的開關。現今,小英政府最能發揮的能量,就在這裡,台灣這位隊友展現無可置疑的防衛決心,將是決定民主團隊因應台灣可能變局的關鍵。

維持台灣獨立自主,是台灣與所有隊友的共同事業。上述解放軍少將所言,頗符馬英九傾中、反日、疏美的總路線,馬習會黑箱密謀到最後階段美日才得知,在在顯示台灣敵友關係遭到何等錯置。小英身為總體形勢轉變中的「台灣總統」,既要解決國民黨留下來的爛攤子,更要超越內部糾葛宏觀全局,凝視地緣政治的戰略機遇,撐開台灣的空間且予以正常化。地緣政治順風而行的一小步,往往成為催化正常國家的一大步。現在又是時來運轉了,歷史正在考驗小英是否前瞻到台灣的戰略機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