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都在要,都不給,改革快翻船!

改革進入深水區,除了遭遇反改革勢力製造的湍急逆水衝擊,更在內部爭議夾擊下,載浮載沉。小英駕駛的改革之舟,正面臨翻船溺水的危機!

小英駕駛的改革之舟,正面臨翻船溺水的危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如史前巨鱷,在深水區興風作浪,意圖吞掉小英政府任何改革,逼迫台灣如馬政府那樣乖乖順從,不從就露出血盆大口與森森利牙;反改革的既得利益集團如虎,結陣鬧事製造衝突阻抗改革。

以上如鱷如虎兩大反改革惡勢力,都應在接任前的預估中,並擬好因應對策。如低估惡的力量或對策錯誤,那是蔡政府沒有做好準備,必須立即檢討認錯負責,不能當做改革失利的藉口。

記得去年大選時,在野力量組成改革同盟,齊心合力打倒國民黨代表的親中舊勢力,各方改革力量「各盡所能」,更相互加乘倍增,代表改革主流的蔡英文因而強勢大勝。

改革同盟於今安在?在勝選取得執政權之後,各方支持改革的力量迅速從「各盡所能」,變成「各要各的」,競相以「我族中心主義」要求最優先實踐我族主張。

由於目標與優先次序不同,各要各的,你爭我奪,人人皆置身改革大局於事外,認為改革只是小英政府家的事,改革同盟形同瓦解,就是目前改革面臨的最大危機。

改革同盟瓦解現象,從社會認同度最高的年金改革困境就可窺知,請看,高舉公平正義大旗的各社運團體,有哪個站出來挺年改?有的甚至把反年金改革當武器,他們要的,政府沒立刻給,就要反年金改革。司法改革更不必談了,各要所求不可得,結局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其實,社會不乏清醒者,這裡舉藝人曾國城旁觀者清、發人深省的一段話,「我覺得現在大家都在『要』,但每人也要反問自己能『給』國家什麼?」(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