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樓地板底下討生活

◎ 魏思源

年輕人怎能不憤怒、不沮喪?根據勞動部上月二十九日公布的「十五至二十九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發現青年勞工平均月薪為兩萬九四二七元,平均起薪為兩萬五五四○元。

十幾年前我剛踏入社會當社會新鮮人的時候,第一份工作的起薪至少還有三萬三。可見實質薪資倒退十六年,不只是媒體炒作的話題;如果再加上每年不斷攀升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我很好奇,薪資兩萬五左右,扣掉吃、住、交通等生活基本開支後,就算省吃儉用,不看電影、不添衣物,還能存下多少錢,家人還能奢望他們寄錢回家嗎?買房不過只是天方夜譚罷!

公教老年最低生活保障「樓地板」將訂為32160元,低於此標準者不砍18%優存利率。(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更諷刺的是,年金改革改了老半天,年改方案月退樓地板確定採行三萬兩千一百六十元;沒想到,政府給予公教人員基本老年生活保障的「樓地板」,竟比有工作的年輕人還要多,這看在他們眼裡,會作何感想?能不衍生出世代對立嗎?要是當我們看著自己的孩子辛苦工作,領到的薪水卻比自己的退休年金還少,而且不到幾年就把自己所繳入加上所賺取的利潤全部領光,接下來完全都會是靠著年輕人繳入的錢,能不慚愧嗎?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