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看見希特勒,看不見毛澤東、蔣介石?

新竹私立光復中學校園,出現歷史老師及學生裝扮成希特勒及納粹黨徒畫面,直如群魔亂舞樣,引發各方嚴厲撻伐、譴責。

校園竟然看見希特勒及納粹黨徒群像,這是對歷史的無知,對人類重大苦難事件的無感,也是對他人遭遇巨痛的無情。

學生做了再大錯事,基於教育,應改正並原諒,但這也代表教育出了大錯,教師及學校不能用任何理由卸責,教育界也應反省,為何校園會出現把歷史罪惡虛無化、把極權暴行娛樂化、把專制組織英雄化的超離譜行徑?

娛樂化專制暴行,就會輕忽被暴行踐踏者的巨大苦痛,表演化反民主體制行徑,就會掩蓋不公不義的殘暴壓制。所幸,台灣社會具有深切的反省力,當校園出現希特勒及納粹,絕大部分人認為大錯特錯,該校及教師、總統府、教育部等也立即道歉譴責及做必要處置。

有人認為扮演希特勒及納粹也是言論自由,但是,言論自由須以人為本,抽離了人本,罪行歷史事實可以貶成一文不值、可肆無忌憚濫用的枝節,那麼,人又算老幾?言論自由將成為反噬民主自由的工具巨獸。

校園看見希特勒,知錯必改;但是,校園看見二二八屠殺事件等罪行的蔣介石銅像呢?到哪都看見紀念獨裁者的中正路、中正…。台灣人民很寬容,但還要沒原則、沒是非寬容到幾時?

還有,曾犯下文化大革命歷史巨惡的毛澤東,他的黨徒們仍一黨專政統治中國,台灣的統派政黨卻公然主張與其統一,台灣被崇拜毛澤東的黨徒、中共政權專制統治,這比校園仿冒希特勒的錯與惡,何止大千萬倍?

校園不容看見希特勒,但是,卻可以看見毛澤東、蔣介石,這算什麼?就引北島的詩「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做為結語!

(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