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會不會出現川普總統?

依照遊戲規則,川普篤定獲得總統大位。但,希拉蕊的普選票數多過川普,川普的選舉人票多過希拉蕊,誰贏誰輸以外的意義解讀,恐怕一時之間不易有定論。倒是,選前的一次集會,歐巴馬向川普嗆聲:「你是一個魯蛇。」「如果你在比賽時花了所有時間去抱怨裁判,那你就是個魯蛇,根本不配贏得這次選舉。」歐巴馬強調:「過去八年我們所贏得的美好進步,唯有希拉蕊才能繼承。」偏偏,出現這樣的選舉結果,川普顛覆兩黨政治,笑傲華府。

二○○七到二○○八年,美國次貸危機擴大為全球金融風暴,之後美國政府的寬鬆政策為主要國家所仿效,全球金融風暴遂轉為慢性病,全球化的步伐則未因此停止。然而,先前關於全球化副作用的預言卻成為愈來愈多人的痛,二○○八年底當選的歐巴馬無法為這些人療傷止痛。反而,「過去八年我們所贏得的美好進步」,近年開始在一些國家產生民意感受的逆轉,今年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堪稱一個反向訊號。

全球化,有些國家受益,有些國家受害,而且,即使在受益國家內,也往往是少數人受益,多數人受害。川普是成功的商人,當然不是歐巴馬口中的魯蛇,不過,這次報復性投票支持他的人,魯蛇恐怕為數不少。要求盟邦分攤更多防衛經費,美墨邊界築牆阻止非法移民,質疑對美國不利的自由貿易,川普這些主張很容易吸引全球化的魯蛇。他們也許在這次大選扮演關鍵少數,透過選舉制度打敗了精英主義者與全球主義者,雖然後者的社會支持力量仍相當可觀。未來,川普上任後,如何團結美國,實踐美國利益優先、貿易保護主義,大家且拭目以待。

從美國大選看台灣,類似的跡象值得注意。二○一四到二○一六年,公民力量造就了政治素人、民進黨完全執政。其中一個重要背景,無疑是將全球化窄化為中國化的馬政權,只顧兩岸政商利益共同體,不顧台灣的產業經濟萎縮、廣大民眾的就業機會減少、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年輕世代的未來機會被剝奪。影響所及,馬政權民意支持度一路走低,從地方到中央選舉選民不再相信國民黨眼中有魯蛇,從而報復性地投票讓國民黨淪為小黨。與此同時,民進黨得以完全執政,主要是拜國民黨太爛之賜,魯蛇與核心選民一樣,至今仍在檢驗民進黨是否真心為他們喉舌。

五二○以來,小英政府重視社會弱勢,追求公平正義,不可謂沒有行動。但,從華航空服員罷工,到一休一例爭議,在在顯示假使餅沒有做大起來,如何分餅的方式都無法面面俱到。從某個角度來看,工時休假等究非提高實質所得,只是產業經濟無力之下的心理補償。如果既有的產業經濟無法活絡繁榮,五加二也無法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甚至如張忠謀所擔憂的推動新產業時忘了目前仍為經濟龍頭的半導體產業,那麼,四年過後,魯蛇依舊是魯蛇甚至產生更多魯蛇,後果堪憂。美國大選結果出爐以來,我國股市三天如洗三溫暖,熱錢退出帶動新台幣貶值,加入TPP也前景不明,在在顯示經濟的不確定性升高,必須嚴肅以對。

馬英九執政,敗在傾中路線與產經不振的併發症。但若,經濟連結中國政策見效,產業經濟就業所得好轉,而不是特定集團獨享紅利,選民會不會減輕對其傾中路線的反感?小英政府的轉型正義、追討黨產、年金改革等,固然受到主流民意肯定,但若產業經濟就業所得依舊低迷,支持改革的熱心會不會降溫?想想希拉蕊之夫柯林頓,一九九二年競選打出「問題在經濟」致勝,看看台灣在全球化、兩岸經貿下受害者多過受益者,加上這次美國大選的川普現象,小英政府沒有道理不加倍正視「產經民生」這個硬道理。否則,國、民兩黨完全執政接連讓選民失望,未來總統大選難保不會出現「非典型」的投票行為,造就顛覆兩黨政治的「非典型」政治怪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