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觀光不要一次就被看光光

◎ 游昭鈞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全世界都在搶觀光財。發展觀光業最大的價值,在於不用擔心產業外移,而且涵蓋範圍廣,如餐飲、旅館、航空、運輸等類別。以台灣的地理與資源條件來說,發展觀光產業是一項很好的選擇,但現今卻由於政治因素,導致今年陸客來台人數銳減。

為因應陸客縮減,行政院提出「振興國內觀光措施」,提撥三億元協助陸客團業者轉型,透過補助國旅卡的辦法,期望能擴大國內旅遊需求,但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台灣內需市場明顯就是不夠大,而且觀光產業的賺錢能力是表現在外匯與GDP上面,若將台灣觀光業限制在內需上,無法真正獲得觀光產業帶來的益處。

政府若想台灣發展出良好的觀光體制,首先還是得將觀光與政治徹底劃分,讓觀光產業回歸自由市場,正好藉此重新淘汰劣質陸客團業者,避免不肖業者剝皮坑殺陸客。同時,也能藉此機會重新檢視觀光旅遊景點的軟硬體設備與宣傳,讓觀光客來台有更多景點可去,並藉此修正某些觀光業者過於依賴陸客團的情形。如今台灣眾多產業已是與中國相互依賴的關係,台灣先天擁有美麗的風景資源與多樣文化景觀,卻因政治考量而造成觀光產業的阻礙,實在是一大損失,期許政府能夠正視台灣的觀光產業發展。

(作者為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