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位總統的司法結

◎ 郭展榕

台灣人經過數十年努力,終於在西元二○○○年產生第一位本土政黨所推出的台灣總統陳水扁,相信二○○○年開票那一夜,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興奮與激動之情難以言喻!

陳水扁在總統任內陸續爆發幾件司法爭議,卸任後不久即被傳喚審判,收押於土城看守所,當其雙手銬住舉起之時,我想這是多數台灣人心中的痛,應無庸置疑,尤其深綠族群更是為其叫冤叫屈,導致八年後蔡英文當選總統,大家都寄予厚望,期望她會儘快特赦陳前總統。

馬英九在台北市長及總統任內亦發生諸多涉嫌圖利特定財團或國家定位的弊端,遭告發或調查案件累計上百件,至今尚未見被限制出境或更積極偵辦的動作,更是導致本土深綠派忿忿不平!

平心而論,陳水扁若真的涉及貪瀆弊案,個人站在維護台灣人應有尊嚴的立場,並不贊成蔡英文總統以特赦方式處理(目前已保外就醫);反之,現在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如有新事證可證明陳水扁確實遭受冤屈,應立即啟動重審機制,還他清白及應有之榮耀,而不是一句司法獨立就能杜悠悠眾口。如在未釐清之前就以特赦方式處理,則相對證明陳水扁確實是涉嫌貪瀆有罪才需要特赦,那麼將來如果證明馬英九也有涉嫌貪瀆或其他弊案,是否也同樣要特赦呢?

總統府不是司法機關,當然無權認定陳水扁是否有冤屈、馬英九有否涉及貪瀆圖利等相關弊案,蔡總統依權責批准馬前總統出訪,或許是現行規範下不得已的權宜措施,但司法機關應該盡其本分更積極作為,無論馬前總統在出境前或回國後,如有明確違法事證,也應立即傳喚到案、必要時限制出境或拘押,這才是法治國家應有的作為,也才能建立對卸任正、副元首的規範與考核制度。

(作者業室內設計,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