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部的錯誤教育示範

◎ 林凱衡

嚷嚷多年的大學學生兼任助理爭議,自從去年勞僱型助理與學習型助理分流原則上路到現在,在各大學引發許多亂象爭議,許多大學為了閃避學生的勞保勞退成本,祭出了各種惡意手段,例如政大惡意裁減工讀生,降低包括圖書館等學校設施運作時間,或是師大荒謬地聲稱工讀生是「行政學習」,助教則是教學「師徒制」,以假學習真勞僱的名義逃避學生勞工應有的法定支出。上述大學,已經完全放棄教學本分與守法等社會責任。

對工會與學生勞權團體而言,既要保障學生勞動權益,同時也要讓教授們安心穩定學校的運作,所以只要教育部的經費到位,大學兼任助理爭議就可以平息,所以我們一直在要求教育部補助降低學校負擔。從去年到今年的保費支出來看,全台灣廿八.三萬兼任助理人次分流後,勞僱型約有十三.一萬人次,約有接近五成助理人次勞僱化,教育部對今年勞僱化實施後相關勞健保及身障代金等成本計算,總共多增加約五.四億元。科技部在去年兼任助理分流開始,就已經願意提供兼任研究助理保費,但是教育部除了在既有的競爭型計畫補助款納入兼任助理保費以外,卻始終聲稱沒錢補助各大學其他兼任助理與工讀生的保費。

雖然教育部口口聲聲說沒有錢,但一○六年教育部單位預算中,教育部編列了兩筆預算經費,高教司和技職司各一.四五億,總共二.九億,分別是補助各校的「學習型助理商業團體保險」。教育部的意思很明顯:不是不給錢,是不給你錢,我有錢補助也是給外面保險公司,反正就是不承認你是勞工,不給你應有的勞健保與勞退。可見,鼓勵大學濫開學習型助理,逼迫大學朝向假學習真勞動,造成大學校園內嚴重的勞資師生對立的元凶,就是教育部!

(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工會秘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