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男星遭爆隱瞞HPV感染多女 醫示警菜花恐「一輩子不會好」

菜花會在生殖器表面形成花椰菜般的表徵,治療期間應暫停性行為,才能避免交互感染,病毒「生生不息」。

33歲中國知名rapper滿舒克近日被爆料隱瞞自己是HPV病毒高危帶原者,導致女友及其他3位女性感染,男方更自爆有73名炮友,引發爭議。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人類乳突病毒(HPV)多達150至170種,其中第6、11型會造成生殖器的尖端濕疣,俗稱菜花,會在生殖器表面形成花椰菜般的表徵,治療期間應暫停性行為,才能避免交互感染,病毒「生生不息」,一輩子都不會好。

33歲中國知名rapper滿舒克近日被爆料隱瞞自己是HPV病毒高危帶原者,導致女友及其他3位女性感染,男方更自爆有73名炮友,引發爭議。(截圖自滿舒克IG)

高危持續陽 宛如移動病毒

微博帳號「算什麼人嘍」自稱是滿舒克女友,表示自己跟滿舒克交往多年,期間沒有其他性伴侶,2023年8月檢查出感染HPV,但因為早已施打過九價疫苗,醫生告知可自行康復,她便只吃藥治療,約好半年後再去回診。

未料,該女子2024年1月回診時卻沒康復,「連醫生都驚訝於本該自癒的型號竟然高危陽性感染持續了半年之久。」經過進一步討論,醫生告知要做陰道鏡取樣,令她崩潰痛哭,「我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面對,我在醫院走廊哭著給他(滿舒克)發消息,而後他親口承認我HPV高危持續陽是他的問題。」

不只生殖器 頸部也可能有病毒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數據,台灣男性尖性濕疣感染率為1.95%,女性則為0.78%i,不論性向,凡是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有多重性伴侶的族群都容易受到感染,且可能同時感染梅毒、淋病等性傳播疾病。

蔡呈芳說明,尖性濕疣常見的有三種呈現方式,包括

● 一顆顆尖尖的像花椰菜

● 小顆肉芽狀

● 一片白色或紅褐色粗糙病灶

需留意的是,生殖器長出老人斑也是菜花的表現形式之一。另根據研究,頸部長出瘜肉或是小肉芽,50%機率會檢測出跟菜花一樣的病毒,推測可能是手碰觸到生殖器上的病毒後,再去摸到身體其他部位所造成。

不是看不出來就沒病毒

蔡呈芳強調,根據美國研究,高達75%成人經由抽血檢測,發現帶有HPV病毒,「不是看不出來就沒有病毒」。曾有男性患者在性行為時都有戴保險套,未料生殖器根部因無覆蓋保護,導致根部「長一圈菜花」,因此除了安全性行為,接種疫苗更是主要預防方式。

若民眾有相關困擾,可至皮膚科、泌尿科或婦產科尋求協助。菜花檢測方式包括視診、皮膚分子檢測、抽血;治療方式包括局部藥物、冷凍治療、電燒、雷射,嚴重患者須接受手術切除或干擾素療法等,治療方式多元。

蔡呈芳表示,菜花基本上不會變成惡性,但有可能一輩子消不掉,變成「不治之症」,甚至免疫力低下者的菜花可能長到肛門附近,影響健康。另提醒對於已經確診感染過的患者,過於疲勞會導致免疫力降低、容易復發,也須避免過度勞累。

越早接種疫苗 保護力越佳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針對9至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目前我國HPV疫苗核准四價可用於9至26歲男性疫苗接種、九價可用於9至45歲男性疫苗接種。國健署表示,還沒感染HPV前是最佳的接種期,接種年紀愈輕,抗體的產生效果愈好,建議在專業醫師的評估下,讓孩子接種疫苗ii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不良性行為,請勿模仿。

i https://reurl.cc/bDoMdX

ii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79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鄭宜芬報導 男星遭爆隱瞞HPV感染多女 醫示警菜花恐「一輩子不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