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別把《少事法》當成代罪羔羊

路人甲

日前一名國中生遭同校生刺殺身亡的新聞,對台灣社會造成強烈的衝擊,社會各界紛紛對這起事件進行分析,期盼能找出造成這起悲劇的成因及其解決方案。 其中有一篇題為〈國中生之死 兒少修法方向是保護了誰?〉,由現任檢察官所撰寫,發表在「自由廣場」的文章引起筆者的注意。

該文作者除列出《少年事件處理法》的修正內容外,並認為修法內容「忽視了近年犯罪集團大量吸收在學少年,造成學校管理及社會治安之難題」,且在文末提到「應讓孩子知道如何趨吉避凶、明哲保身」。

該文作者似乎認為此次校園喋血事件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少事法》修法方向錯誤導致對兒少的保護不足,於是,父母要開始教孩子明哲保身、自求多福了。如果這個解讀是正確的,則該文作者的論點恐怕有待商榷。

《少事法》既不是魔法也不是萬靈丹。無論《少事法》的內容為何,修改成什麼樣子,父母都有義務教孩子保護好自己。(本報資料照)

直言之,這起凶殺案其實是犯罪行為人為了「替乾妹出氣」、展現義氣、男子氣概而刻意「逞兇鬥狠」的結果。而當腦血上衝的犯罪行為人已經打定主意要「讓他死」的時候,就算少事法規定「無正當理由攜帶刀械」直接交由普通刑事法庭處理,恐怕也無法阻止憾事發生。

其次,該文認為修法忽視「近年犯罪集團大量吸收在學少年」的狀況。但黑社會勢力滲透校園的狀況其實一直都存在,此問題既不是在《少事法》修法後才出現,也沒有因為修法而變得更加嚴重。事實上,過去《少事法》那種一旦少年出現某些行為就將其認定為「犯罪預備軍」,直接解送少年法庭處理,讓青少年在校園內、同儕或親友間直接「社會性死亡」的做法,反而更容易讓僅稍微偏航的少年被犯罪集團吸收。

《少事法》既不是魔法也不是萬靈丹。無論《少事法》的內容為何,修改成什麼樣子,父母都有義務教孩子保護好自己。而若大家真心想解決「犯罪集團吸收在學少年」的問題,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妥善運用《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做好打擊犯罪集團的工作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讓犯罪少年為其犯行負責當然是有必要的,但請別忘了,建構出當前社會,從而必須為其衍生的一切負終局責任的,是成年人,不是少年。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