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拜習會談國內的選舉議題:武力犯台的關鍵在中國不是台灣!

邱志偉

美國APEC拜習會是世界矚目的焦點,其中關鍵就在美中關係已經停滯多時,習近平到底願不願意訪美、美中雙邊會談,是此會重點。從最後落幕結果來看,拜習會上更直白提到台灣議題,甚至在會談上習近平首度提出時間表,2035年前沒有犯台計畫。這是美中會談這麼多年以來,中方首度有了直截明白的表態,更是戳破國內部分人士,經常將民進黨誣指是讓台海烽火的關鍵。美國更明白要求中國,不可介入台灣選舉,台灣反動勢力的恐嚇牌,在美國舊金山已通通失效,拜習會談可說是對台灣影響深遠。

拜登的明確表態,甚至罕見讓習近平說出2027年、2035年都沒有犯台計畫的相關發言。美方恐怕已經掌握部分證據顯示,中國對於犯台是有可能性,且這兩個時間點都需要中國驗證,而習近平也直白表示無此計畫。(REUTERS)

美中關係的凍結,可以從今年初的熱氣球事件談起。本來習近平極可能與拜登有進一步會談,但一顆中國間諜熱氣球打翻了這個局面,讓美中關係持續降至冰點,互信極弱。但隨著以哈戰爭開始,到此刻美中關係已經有逐步復甦跡象,台灣內部向來都相當擔心,隨著美中關係回穩,台灣就必然是犧牲的棋子。

但我們此次可以清楚看到,拜登的明確表態,甚至罕見讓習近平說出2027年、2035年都沒有犯台計畫的相關發言。我們充分相信,美方恐怕已經掌握部分證據顯示,中國對於犯台是有可能性,且這兩個時間點都需要中國驗證,而習近平也直白表示無此計畫。

過去多次選舉,部分人士總愛以票投誰、要上戰場等等口號,甚至在選舉期間掛滿恐嚇布條。但習近平已經明確的講了,沒有犯台的計畫,至少2035年前,這是他對美方承諾。雖然拜登也表示,中國的說法仍要經常觀察與查證。不過,這可以確定縱使賴清德當選總統,也不等於是中國必然動武的條件,有關陣營的恐嚇之詞大可不必。戰爭絕對是國家大事,不是恐嚇造謠兒戲,不論誰當選總統,都要照顧國防、維護國安這才是關鍵。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的是,美方可能掌握的年份資訊,其實跟誰當總統沒有具體關係,恐怕是跟中共解放軍的建軍實力較有連結。因此,戰爭的風險可能,從來都是在中國而不是台灣,真正的麻煩製造者在對岸,國內有心勢力不要搞錯重點。面對內政,國人可以激辯,但面對兩岸關係、國家安全,我認為國人都必須團結一致對外,敵我關係明辨、一致的抗敵。再強調一次,犯台的關鍵在中國實力,台灣唯有強健國防,才可確保國家安全。

最後,拜習會上拜登也對中國強調,台灣選舉必須維持超然、中國不應該介入干涉。這也已經顯示有具體跡象,讓美國相當懷疑中國有出手干預2024年的總統立委選舉。最近在野陣營的大動作整合,過程就頗耐人尋味,因此美方有此呼籲更已象徵紅影幢幢並非虛言。我們也要向中國及在野陣營呼籲,尊重台灣民主的自主性,千萬不要聯共制台,還給台灣選舉一個乾淨、正常的環境。

台灣這次選舉非常關鍵,甚至台灣國防、國安議題都是拜習會談的重點。而習近平的具體回應,也戳破某些陣營喜歡營造的錯誤印象。不管如何,國人都必須團結國防、力抗中國滲透,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與安全!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