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不只性功能障礙!中年男性愛發脾氣小心是更年期

隨著年齡越大,睪固酮低下的可能性就越高,也可能出現很多方面的問題,並非像一般人刻板認為,出現性功能障礙才是缺乏男性荷爾蒙,反而是在其他方面出現障礙。

56歲的柯先生近半年來工作時總是疲憊不堪,一到下午就在電腦前頻頻打瞌睡,眼皮又沉又重,但他工作時間正常,睡眠也夠,檢查肝功能也是正常的。他後來到了泌尿科檢查才發現睪固酮低下,驚覺碰上男性更年期。

性功能障礙 非唯一男性更年期指標

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表示,柯先生白天疲累不已,檢查肝功能及腎功能都正常,除了虛累之外,他也自覺變得沒有耐性,對妻兒常發脾氣,後來同事提醒他,男性也有更年期,他才轉到泌尿科就診。

經抽血檢查,柯先生的睪固酮濃度只有2.1 ng/ml(正常值3~10ng/ml),顯示睪固酮低下,因為它是最主要的男性荷爾蒙,所以也被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上,俗稱為男性更年期。隨著年齡越大,睪固酮低下的可能性就越高,也可能出現很多方面的問題,並非像一般人刻板認為,出現性功能障礙才是缺乏男性荷爾蒙,像本起個案的柯先生並沒有性慾低下或性功能障礙,反而是在其他方面出現障礙。

睪固酮低下 影響情緒及三高病情

睪固酮低下可能造成情緒方面的沮喪、易怒、認知障礙、失眠、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身體狀況也可能衰退,諸如疲累、沒精力、骨質流失、骨鬆、肌肉鬆弛、肌耐力衰退等,也因為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三高患者也會出現病情較難控制的情況。

性功能障礙,非唯一男性更年期指標!睪固酮低下也會影響情緒及三高病情。(freepik.com)

可補充男性荷爾蒙 控制體重、維持規律運動

蔡卓榮進一步說明,柯先生每個月注射針劑補充男性荷爾蒙,3個月後情況有所改善,其他也還有塗抹的治療方式,可和醫師討論哪一種方式較適合。睪固酮低下的有些症狀與老化衰退類似,常讓人以為是正常老化而不尋求醫療協助,這樣一來,除了生活品質受影響,也會因男性荷爾蒙越來越低,導致如骨鬆、肌無力、精神障礙等。

蔡卓榮強調,臨床上常見40多歲就睪固酮低下,年紀並非絕對因素,除了少數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的原因之外,中年以上、肥胖、不愛運動的男性是睪固酮低下的好發族群,最好要維持規律運動,同時控制體重,避免發胖,以降低睪固酮低下的機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王冠廷報導 不只性功能障礙!中年男性愛發脾氣小心是更年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