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全球3/5肺癌發生在亞洲!19位專家建議「這樣做」降低死亡率

亞洲國家肺癌篩檢計畫,專家們建議應制定一套LDCT篩檢準則及檢後追蹤的配套辦法,並納入綜合肺部保健方案。

根據WHO統計,全球約有五分之三的肺癌病例發生在亞洲,估計全亞洲約有超過130萬名肺癌患者。《胸腔腫瘤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集結亞洲19位專家的最新共識報告,指出要降低肺癌死亡率應加強篩檢的普及,並強烈建議應從傳統胸部X光檢查,轉向LDCT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

《胸腔腫瘤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集結亞洲19位專家的最新共識報告,指出要降低肺癌死亡率應加強篩檢的普及,並強烈建議應從傳統胸部X光檢查,轉向LDCT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https://www.freepik.com/)

LDCT篩檢助早期發現、治療 但亞洲多國未納篩檢計畫

台灣自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第五癌篩檢,進行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補助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LDCT篩檢。身為19位專家共識之一的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楊泮池表示,台灣是全球第1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計畫施行1年已有逾4萬9千人接受篩檢,並找出531名確診肺癌個案,早期個案占85%,顯示LDCT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患者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

不過專家在報告中指出,大部分亞洲國家, LDCT篩檢仍未在常規肺癌篩檢計畫中施行,多數是因為知覺成本、補助、缺乏設備與專業人員、無明確準則等問題,此外還須面對不願接受檢測的高風險族群。

為了克服這些困難,專家們建議應制定一套LDCT篩檢準則及檢後追蹤的配套辦法,並納入綜合肺部保健方案,例如推動國家級的篩檢計畫,以加強肺部篩檢計畫及後續照護的普及。

LDCT篩檢頻率、族群 專家建議「這樣做」

此外,專家共識中也建議,針對接受常規健康檢查發現異常且持續暴露於危險因子的患者,應每年進行LDCT篩檢,而像重度吸菸者這類高風險族群則應每年進行2次LDCT篩檢。

楊泮池教授表示,專家呼籲亞洲各國應盡速啟動肺癌高風險族群的LDCT篩檢計畫,且應廣泛介紹這項更精密的篩檢方式,不僅能提高肺癌的早期發現,也有更高的機會提升治癒率。

另外,專家們也進一步呼籲,應將戒菸計畫納入肺癌篩檢計畫之中。此外,北榮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表示,空汙也是一項危險因子,已有多篇國際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空汙環境與肺癌的高關聯性,未來也應將此族群納入LDCT篩檢條件。

專家們也一致認為,無論吸菸與否,應考慮將遺傳和人口統計等因素納入肺癌高風險族群的篩檢條件,並認為記錄針對從未吸菸者的風險因子國家數據報告,包括年齡、肺癌家族史、其他癌症史、二手菸以及暴露於室內(烹飪和加熱煙霧)和室外空氣污染等,也有助於當地政府建立肺癌篩檢計畫。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吳儀文報導 全球3/5肺癌發生在亞洲!19位專家建議「這樣做」降低死亡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