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想知道未來會得什麼病?北榮破解「基因密碼」罹病前就可先遏阻疾病發生

預防疾病不再只能靠飲食及運動兩種方式,臺北榮總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新主張,建構新健康公式。

多運動、注意飲食才能預防疾病發生,這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然而有時即使有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仍無法避免疾病的發生。北榮婦女醫學部精準預防醫學中心主任張家銘表示,這是因為缺少個人化資訊,若在疾病發生前經過全基因檢測,量身訂做個人化健康計畫,或許就能預防這些疾病風險。

抽血2c.c.全基因檢測 就可預測未來疾病風險

人的身體是由基因構成的,基因密碼的變化會決定一個人的身體特性。張家銘主任表示,人體健康的關鍵就在基因體,每個人的身體特性及容易罹患的疾病都不同,而基因體中的資訊記錄了個人化健康照護關鍵訊息。

因此,經由全基因檢測與巨量基因資料庫比對,就可以了解基因中隱藏的個人化訊息。張家銘主任說明,透過抽取2C.C.的血液、口腔棉棒取得細胞等方式就可進行全基因檢測,將2萬多對基因密碼列出進行單基因分析、多基因分析。

張家銘主任說明,透過抽取2C.C.的血液、口腔棉棒取得細胞等方式就可進行全基因檢測,將2萬多對基因密碼列出進行單基因分析、多基因分析。(https://www.freepik.com/)

張家銘主任表示,透過全基因檢測可以預測各種疾病風險,了解病人過去、未來為什麼會患有某些疾病,或是預測未來可能會罹患哪些疾病,並透過精準個人化計畫預防疾病發生,而且疾病公式是「先天基因傾向+後天因素=疾病」,因此透過基因檢測了解生病原因後,才可知道如何精準處理或預防。

2/3疾病都可檢測基因資訊 建構健康新公式

根據北榮資料顯示,目前已有超過500人於北榮接受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服務,檢測族群大部分是健康的正常人,或是有家族病史,希望藉由解開全部基因,了解自身身體特性,找到個人化精準健康的方向,另外也有曾經生過病或是罹病中的病人,希望透過精準醫療找出致病基因。

北榮婦女醫學部陳怡仁主任表示,目前有三分之二的疾病都可以透過基因檢測找到相對應的基因資訊,可以早期偵測失智、心血管疾病、癌症等,現在除了飲食、運動外,透過基因檢測量身訂做健康計畫,能讓人民更加健康。

而張家銘主任也提到,生病才來治療事後端醫療的部分,但現在有基因檢測,可以做到前端醫療,在疾病出現前就透過生活習慣、行為改變等加以遏阻,現在醫療要「精準-預防-個人化」,而健康也有新公式「分析基因體質+調整後天因素+加強身體檢查=精準預防疾病」,相信精準醫療將會成為未來發展主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吳儀文報導 想知道未來會得什麼病?北榮破解「基因密碼」罹病前就可先遏阻疾病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