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學院觀點》一間健康的儲能公司需要哪些人才?

大爭之世,凡有血氣,必有勝心。一間儲能公司若想要活得久,如何轉型找團隊?如何轉職找位子?具備什麼背景或專業的最容易成功?

李宗融李旭弘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地球破紀錄十萬年來最熱,除了加拿大等地的森林大火之外,最近許多地方包含美國、臺灣的儲能系統都發生火災,但儲能是再生能源的救援投手,既然無法避免,OK,那我們來看如何讓它成為可控制的風險。

我們在《儲能系統全解析!行內人揭開儲能概念股在夯什麼》開箱儲能系統,雖然儲能的應用場景很多,也有13種商業模式,但整體來說比較成熟的還是電網端儲能,火災自然就會發生在這裡,因此我們今天先聚焦談電網端儲能,也就是目前國內儲能公司十之八九業務落點之處。

國內的儲能公司多做系統整合,在《一鍵拿下你參與儲能的供應鏈站位競爭分析》提到儲能供應鏈可約略分為上中下游:電芯、模組、系統整合,也就是說我們大多數的儲能公司都屬於下游。在特別重技術的全球儲能產業,如果公司沒有持續在技術及專業上保持領先,也就是跟你的上下游學習,要活得久只怕不容易。

一間健康的儲能公司需要哪些人才?(REUTERS)

大爭之世,凡有血氣,必有勝心。既然想要活得久,如何轉型找團隊?如何轉職找位子?具備什麼背景或專業的最容易成功?我們認為最有機會是下面這四種人(公司):

太陽光電綠能產業的從業人員:臺灣這些年培育許多太陽能/風電/汽電共生或綠能相關的從業人員,對電力轉換、佈線等知識與技術了解甚深,在發電端搭配儲能正能發揮其產業知識。

電力產業的從業人員:電網端儲能需要與高壓、特高壓昇壓站併接,這是傳統電力產業的擅場,只要稍加訓練,即可立即投入儲能產業發展。

產業分析產業規劃人員:傳統產業分析規劃的技能包括產業鏈分析、市場規模分析、競爭者分析等技能,皆可應用於儲能產業分析。電網不穩定的因素短期都會存在,因此除了電網端儲能,將會慢慢有發電端儲能以及用戶端(需求端)儲能的各種應用場景,及早卡位,更可洞悉整個產業的歷史結構變化,甚至找到創業的機會。

投資分析人員:投資分析人員需蒐集、分析及評估有關經濟、市場及公司狀況等資料,以作為高階經理人投資參考。綜觀未來,儲能將持續穩定發展,作為投資分析人員,厭倦了低成長低報酬的環境,更應該投身於高成長、具長期投資性的儲能產業發展,甚至找到各種投資機會。

儲能電池公司需要的三種關鍵人才

接著,我們來看什麼樣的公司組織架構設計,可以最大程度提高打擊率。下圖是一間健康的儲能電池的組織架構設計,你可以跟動力電池的組織架構設計搭配著看。灰色底的是大部分儲能電池公司都已經配備的人才;橘色底的是未配備的人才;藍色底的則是同場加映儲能公司轉型或升級需要額外配備的人才。我們認為其中有三種人才最關鍵:

一間健康的儲能電池公司關鍵部門需要的人才。(資料來源:李宗融)

● 儲能電池公司需要的第一種關鍵人才:專案主管

要成為一個好的專案主管需要以下四種能力:

1. 產品專業知識

了解儲能的能源管理系統(EMS)邏輯設計、開發及維護,具備EMS及監控系統軟體介面整合的應用知識,進而建立相關系統功能與通訊協議等規格書與設計文件。

2. 專案管理追蹤

理解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商品並進行管控。

3. 溝通協調

儲能案場現場溝通協調、驗收、教育訓練、維運工作。

4. 高壓系統經驗

儲能案場一般搭配太陽能或風電案場(20MW以上輸電級),且電力端併接於特高壓系統(如69KV、161KV等),因此需了解高壓電系統作業程序。

● 儲能電池公司需要的第二種關鍵人才:研發部的工程師們

以前的電池模組廠只需交貨模組,單純在模組內管理電芯的狀態及保護(BMS),最終產品是由系統廠或品牌廠進行組裝及整合。但現今的儲能市場應用比較特別,儲能櫃是將整個20呎或40呎貨櫃塞滿電池模組,可以說儲能櫃是一個大的電池模組。

所以研發部裡面的硬體、軟體、機構、電池分析、電控、熱模擬、結構分析工程師就是第二種關鍵人才,我們先總稱他們為產品設計工程師吧,他們首先要清楚客戶所選用的電芯或模組的特性,因為每種電芯特性曲線不同,所以應用的系統也不同,有的系統應用於高C-rate充放,有的系統應用於長時間放電,因此設計時BMS保護參數需針對電芯進行調整外,在櫃體內部空調散熱機制就必須經過嚴謹的熱流分析模擬,來找出最佳化的散熱及溫控方式。

● 儲能電池公司需要的第三種關鍵人才:雲端資料庫工程師及演算法工程師

因為我在儲能電池模組廠工作,因此我特別多講一點公司轉型或升級需要的人才。一般儲能案場必須提供SCADA通訊監控特高壓昇壓站之數位電表、變壓器電壓變化、溫控設備溫度、設備運轉及開關狀態等資訊,並搭配時間同步器,精準紀錄昇壓站事件資訊及狀態,以符合台電資料上傳及調度應用,並藉由雲端資料庫儲存案場數據後透過演算法分析,精準預估系統電池剩餘容量(SOC)、電池健康度(SOH)及電池安全度(SOS)等資訊,但目前本地比較少演算法人才,可與國外公司合作共同開發應用。

看起來很包山包海嗎!?正是因為夠具挑戰性,才適合你大膽探索,因為凡有血氣,必有勝心!

作者李宗融,懷抱著救國救民的情懷,在沒有人相信臺灣有能力發展儲能電池模組廠的狀況下,一個研發人毅然決然投入模組廠的建置與開發,現擔任來穎科技研發長及綠學院綠色帶路人。

作者李旭弘,一個理工門外漢,卻一路走在電動車浪潮的風口浪尖上。大跨度歷練消費電子、工業電腦、電動車、儲能等產業,見證臺灣車企自主品牌的由盛轉衰,最後投入電動車固態電池的市場開拓,冷靜剖析市場趨勢,熱情推動市場發展,現擔任綠學院綠色帶路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綠學院】〈一間健康的儲能公司需要哪些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