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他服用10年中藥卻險洗腎 醫警告「這些中藥材」碰不得

台灣腎臟病及洗腎患者眾多,除常見因高血壓或血糖控制不良造成外,「濫用藥物」也是國人常見的致病因子,尤其是中草藥屢被質疑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原因。

獨居的74歲陳先生看到地下電台及電視台推銷的黑藥丸,標榜強身健骨,可治病還能保養,陳先生信以為真,長期購買服用這種來路不明的中藥已近10年多年,最近覺得身體每下愈況,出現喘氣、水腫症狀,在鄰居建議下至醫院抽血驗尿檢查,發現尿素氮和肌酸酐值偏高,已經出現腎病變現象,差一點就要洗腎,後來經醫院西醫及中醫開立藥物搭配治療、並改善用藥及生活習慣、也全面停用黑藥丸,幾個月後腎功能數值恢復正常。

濫用藥物恐致慢性腎臟病 這些中藥材要注意

臺中榮總嘉灣分院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表示,台灣腎臟病及洗腎患者眾多,除常見因高血壓或血糖控制不良造成外,「濫用藥物」也是國人常見的致病因子,尤其是中草藥屢被質疑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原因。

目前醫界發現常被用於快速減肥的馬兜鈴酸與腎小管腎病變有關,我國醫界也呼籲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例如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但是也讓部分民眾對中醫及中藥材的治療望而卻步,埋沒中藥材對慢性腎臟病治療的好處。

臺中榮總嘉灣分院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表示,台灣腎臟病及洗腎患者眾多,除常見因高血壓或血糖控制不良造成外,「濫用藥物」也是國人常見的致病因子,尤其是中草藥屢被質疑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原因。(https://www.freepik.com/)

正確使用中藥 恢復人體正常機能

唐佑任醫師說明,「是藥三分毒,藥毒猛於虎」,中藥帶有「偏性」,在人體生病時氣血陰陽偏盛或衰,此時若能正確使用藥物的偏性來治療疾病,譬如「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可使人體氣血陰陽恢復平衡,症狀一旦改善則「中病即止」,若長期不正確的使用,反而會讓藥物偏性影響人體正常機能,所以有問題的是使用者錯誤用藥,而非藥物本身的偏性。

中西醫合併治療 降低惡化、死亡風險

臨床研究指出,慢性腎臟病或末期腎臟病患者除常規西藥治療,搭配黃耆類中藥處方,可改善蛋白尿的持度;糖尿病腎病變的患者併服抗發炎、抗氧化作用的六味地黃丸,可緩解降血糖藥物的副作用;腎陽虛證型的糖尿病腎功能不全患者,使用濟生腎氣丸不僅可改善糖化血色素值,也能改善臨床症狀及提升生活品質。

唐佑任醫師進一步補充,慢性腎臟病患者在接受一般西醫照護,再加上合格的中醫師治療,可降低惡化成腎臟衰竭的風險,並能降低死亡率,也呼籲民眾服用中藥,一定要找合格的專業中醫師,勿購買或聽信友人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以免對腎臟造成莫名不可逆的傷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慈恩報導 他服用10年中藥卻險洗腎 醫警告「這些中藥材」碰不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