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市豪雨成災 市長在SOP制度下忙輔選?

林舒莉

尼莎颱風環流逼近,氣象局雖於16日上午發布北部地區豪雨特報,然而台北市似乎應變不足,然而就在水災期間台北市長柯文哲竟在南投縣忙著輔選。

柯面對媒體質問時回應說台北市防災早有制度,照著SOP走即可。結果士林區三腳渡碼頭晚間傳出多位民眾受困在河堤,另有婦人受困於泡水轎車內,至當日傍晚大雨氾濫成災後,台北市始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顯然台北市政府事前毫無防災應變意識。

中央氣象局發布超大豪雨警示範圍,但台北市政府三級警戒似乎仍應變不足,在颱風環流影響下,台北市雨勢驚人。(台北市政府提供)

事實上,中央氣象局在16日上午發布超大豪雨警示範圍,即包括台北市士林區及北投區、基隆北海岸、新北市、新竹、宜蘭縣山區;然而,台北市政府之三級警戒似乎仍應變不足,在颱風環流影響下,台北市雨勢驚人,除了多起民眾被困外,且發生數十餘起汽車泡水,造成財產損害,民眾直呼只能自己提高防災意識,互相提醒才能確保自身財產與生命安全。

對於有媒體與民意代表批評柯不顧災情,只顧輔選,柯緊急北返後卻辯解:相信制度,不要作秀裝給人家看?三級與二級警戒無需市長返回坐陣。

但是看在不幸遭遇災難的市民眼裏,恐怕難以接受這就是台北市制度的說法,畢竟制度級別只是預防災難的最低啟動標準,顯示首長仍應有危機意識,隨時關注災情,提高緊急應變以照護自己市民生命與財產!

至17日上午,經濟部提供的數據說明,全國受颱風影響計淹水183處,如今還有19處淹水未退,都在台北市。 或許在制度上,未達一級警戒標準,台北市長不用親自到應變中心坐陣,但是否由市長親自督軍救災,是展現對於災情及市民生命財產的重視,當然也會直接影響到救災工作的調度順利。

試想,救災人員在第一線搶救災害時,卻得知自己的市長可能在其他縣市忙著輔選,又是作何感想?柯文哲只用制度和SOP搪塞,卻把人民的感受和情感都拋在一邊,相信台北市民都看在眼裡。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