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郭台銘「尸位素餐」? ​​​​​​​​​

沈明正

語言是溝通工具的一種,但語言也有情緒。心理學家認為情緒語言是一種用言辭發洩情感的方式;韓愈也說:「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情緒語言是內心的感受無所謂好壞。問題在於說者所用辭句是否正確表達其涵意,以及聽者能不能把握說者的真諦,不去曲解說者的原意或誤解說者的情感。近日,針對郭台銘「尸位素餐」評論,蘇院長與徐國勇部長的回應,正好演繹出以「接受性語言」回應「情緒性語言」的最佳溝通模式,值得稱讚。

台南二名員警遭到割喉雙雙殉職,引發社會恐慌。郭台銘身為警眷,又是性情中人,看到年輕警察因公殉職,心情悲憤可想而知。在傷痛情緒下,說出「尸位素餐」,一定要有人負責、下台,不也合乎情嗎?

「尸位素餐」係由「尸位」及「素餐」二語組合而成,語出《書經.五子之歌》和《詩經.伐檀》,指空居職位享受俸祿而不盡職守。蘇院長表示,徐國勇認真,講他尸位素餐,「還是失準、失真」。「尸位素餐」一詞涵意雖然並不符部長實情,倒也忠實表達郭董當時的憤怒情緒。

面對郭台銘「尸位素餐」的指責,意指外役監管理鬆散、死刑該執行就執行,以及警察用槍時機應放寬等問題。內政部與行政院並未重砲回擊,反而虛心「接受」這種傷痛情緒,並勉政府部門要有「同理心,而且應該要勇敢改革」。(本報資料照)

蘇院長與徐部長自然聽懂郭董「尸位素餐」的弦外之音,意指外役監管理鬆散、死刑該執行就執行,以及警察用槍時機應放寬等問題。面對指責,他們並未重砲回擊,反而虛心「接受」這種傷痛情緒,並勉政府部門要有『同理心,而且應該要勇敢改革』。徐國勇也僅低調回應,「沒有一個內閣閣員可以尸位素餐」。當內政部長四年多,就去保七、保三、通訊所、民防所、山上的派出所視察好幾次;推動警察換制服、編列38億元預算更換通訊設備、警察轉任空勤飛行員每月加發4萬元獎金等。他也萬分感謝郭董支持警察,捐贈新台幣一千萬元給殉職員警家屬。

蘇院長與徐部長以「接受性語言」回應郭董「情緒性語言」,成功演繹蔡政府「謙卑、謙卑、再謙卑」的精神,追求「最會溝通政府」的目標。

(南台科技大學休閒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