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難道共產黨的話你也信?」談倪匡、香港、台灣

邱志偉

香港著名科幻作家倪匡病逝,他生前除了在小說、電影等方面的貢獻為人所熟知外,更著名的是他在公眾面前從不畏懼的批評中共,甚至是以幽默的方式,來讓人知道自己對中共政權的反感。倪匡生前受訪時,曾多次以看似幽默其實很嚴肅的說到:「難道共產黨的話你也信?」,這句話不單是談中共,也是在勸諫香港人民。這幾年,除了倪匡之外,黎智英、余英時等人,都對香港影響很深,他們也都是從中國逃出來,甚至倪匡、余英時都強調此生不再入中國,但香港真能成為他們永恆的居地嗎?這些都與香港令人難以樂觀的未來息息相關。

黎智英、余英時、倪匡三人,放在近代中國與香港的歷史長流來看,都是在年輕時經歷共黨統治,以行動離開中國,甚至帶著許多不堪的回憶,被迫離開自己生長的故鄉。因此,對於這世代離開中國而到香港的人,很多會將香港視為中國最後的淨土,因為香港離中國近,1997年以前又不歸中國政府管理。倪匡曾經形容自己逃離中國時,在香港的第一晚躺在一個公園上,第一次知道何謂自由的空氣。

香港著名科幻作家倪匡。(資料照/香港明報提供)

這三位離開中國的脈絡,都和1949年以前,為追隨國民黨政權而離開有相當大不同,他們都是親歷、親見共產黨的統治,帶著憂懼而離開中國。例如黎智英是因為看到家人受批鬥迫害、倪匡是因厭倦中共的階級意識及鬥爭文化、余英時則曾經是在大學時一度受中共思想吸引,最後深覺不妥而離開中國。他們都是先從香港找到最初的立足機會,最後在香港、美國先後成就一番事業。

但這裡有個關鍵值得台灣留意。許多人在1949年離開中國來台,由於未曾親見或親歷共產黨統治,對於中共的核心本質並不理解,對於中共的想像全部來自於國民黨宣傳。因此,我們會發現有大批人在1980-1990年代,隨中共改革開放,以經濟外殼包裝極權統治,不少人竟就迷惑了,甚至甘於投共,成為另一種形式的中共支持者。

相較之下,倪匡、余英時等文人就令人可敬多了。他們不信中共假象,從不把中國那套當作可操作的內涵,倪匡生前受訪片段近日被人翻出,發現他在30年前講的預測,至今有用,甚至港人到現在才打算開始發聲。例如倪匡看到1989年學運時,一針見血點出學運抗爭連「打倒共產黨」都說不出口,還可被定位是「反革命暴動」,以後中國會如何看香港,簡直不堪設想。他當時就說,香港若要在這安身立命排拒中共統治,只有革命,甚至呼籲聯合國、美國的救援與支持。可惜當年氛圍並不認為這是有意義的。對照今日香港命運,確實令人有無限的感嘆。

余英時則說得更透徹,他甚至把中國的概念提升到,我在哪裡,哪裡就是中國,所謂「無處非中」的概念。這道理最主要就是對抗中共利用返鄉親懷,呼籲大家都到中國來,而要對抗這誘惑,唯有提醒自己,中國的概念並非只有地理上,甚至可以是概念上、心理上、思想上的層次。

至於媒體大亨黎智英雖反共,但他曾試圖想透過報業改變中國,這是其天真的一面。雖然他終究為了香港前途,事業遭受到中國致命打擊,但我想他對中國的最後一點幻覺,大概也全然消失殆盡。相較之下,倪匡就從未對中國寄有幻想,反倒是用嘻笑方式,看待中共對香港的統戰口號。

「難道共產黨的話你也信?」這句話,我希望隨著倪匡的離世,可以再重新送給台灣政界、社會多想想。國民黨至今仍有多數人執念,只要九二共識就可換取中共和平承諾,都令人不禁想問「難道共產黨話你也信?」難道我們石斑魚、芒果被無厘頭的禁,真都是中國講的那套,還有人去細究中國講得有沒有道理,「難道共產黨的話你也信?」或是中國的台海內海說,也有人去翻國際法試圖為中共說項,強調學理上站得住腳,共產黨是討論學術嗎?「難道共產黨的話你也信?」

香港的前途令人擔憂,但台灣作為力抗中國入侵的第一線,我們實在沒有太多本錢,去給予中國社會更多開放空間,尤其台灣絕不是中國最後的淨土,台灣就是全球自由民主陣營的台灣。近期我們才獲證實,台灣內部真有政黨透過吸收來台的部分中國人,拿中國國台辦提供的資金,成為反民進黨的工具。這種敵人明目張膽到境內發展組織的時刻,對照倪匡生前對中共的評價,正因為我們不信共產黨,台灣更該固守國門,成為民主自由永遠的精神堡壘!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