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警政人事爭議案

楊永綨

剛剛卸任的警政署署長陳家欽,據報載指稱內政部部長介入警界高層人事任用的事件,讓基層員警不禁譁然,也讓一般民眾對警政系統的人事案多多少少有點關注,過去這幾年來,在基層員警中也都有所耳聞,中央、地方的警察人事案都有政院高層、政治各派系甚至企業界、黑道介入喬人事的情況,只是沒人敢說,卸任的署長或許可以爆料,讓人民知道警界人事不為人知的黑幕。

警政署上月30日舉行新舊任署長交接典禮,卸任署長陳家欽(右)在新任署長黃明昭(左)陪同下,接受同仁列隊歡送。陳家欽上車離去前,向黃明昭擊拳致意。(資料照)

軍政、警政、醫政、教育這幾個人事系統,對於人事的布局大多很有藝術,這幾個系統的學長學弟、學姊學妹的經驗傳承制度也很重視,所以主管的選任也都有一套自己的系統,當然,中央一級的政務官是由行政院相關的權責機關所掌控,但影響的卻是中階和地方的主管升遷人事布局。先來看看前幾任的警政署長中有哪幾位優秀的人事拔擢,王進旺、侯友宜、王卓鈞、陳國恩都是口碑還不錯的署長,也都受到重用,任內也推動很多的警政改革,評價都不錯,王卓鈞署長還是在位最長的署長之一。而有爭議性的署長當屬阿扁總統時代的張四良署長,當時是由已故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推薦給阿扁總統的,因為319槍擊事件而下台由副署長謝銀黨繼任。

現今的國策顧問有很多都是邀請企業界的大老晉任,自然會有企業界推薦的案例,但不可否認的,警界的升遷靠的就是專業和能力,自然有一套自身的考核機制,但現今的台灣社會,政治角力不斷延伸到各個角落,舉凡農漁會、水利會等地方基層的組織,連警政系統現在也介入很深,而新任的黃明昭署長曾在台北縣任職,和當時的蘇貞昌縣長頗有交集,隨後的升遷速度讓外界嘆為觀止,也受到蘇院長的破格拔擢,也難怪外界也這麼多的疑慮,或許只有把事情攤開到陽光下,說清楚講明白,才能讓基層員警心服口服了。

當外界批評內政部從中干預人事,部長提:我本來就有人事決定權,甚至拿出法令來佐證,真的給外界一種做壞事被抓到趕緊卸責的感覺,新任的黃明昭署長接下來的人事布局可能要多傷腦筋了。警政署是內政部的下轄單位,一般而言,警政署署長才是所有警察的主管,若所有選用部屬都要經由部長欽點,那署長的人事權旁落,要如何要求下屬做事?如何去管理相關的稽核?難道只要抱緊檯面上政治人物的大腿,將來就可以平步青雲、飛黃騰達,這樣要全國八萬警察弟兄們情何以堪?而雜亂無章的高階警官人事也只是讓警察的專業度流失,人民要如何信任警察呢?
歷任署長中,王卓鈞是任職最久的,也是馬總統時代最信任的署長,據王先生說,在職期間的人事安排都不曾受到高層的掣肘。剛剛卸任的陳家署長在任也是第三長的時間,確實也相當受到蘇揆和小英總統的信任,任期中負評也不多,是一位相當卓越的警政署長。這樣一位署長對下屬的人事安排居然會演變到署長和部長的交火,還真讓人摸不著頭緒,難不成是綠營內閣要改組了,趕緊先安插自己的人馬進場卡位,真的只有當事人最清楚了。

(立法院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