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喉嚨痛小心是中標徵兆,中醫教您緩解避免新冠中重症

因病毒感染引起咳嗽、急性喉嚨痛症狀,除了西藥消炎藥這個選擇之外,建議可使用中醫視訊診療。

近期疫情大爆發,很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常有喉痛,發燒等徵狀。典型的新冠肺炎侵犯人體的路徑往往是從鼻咽與口腔,病毒進入人體後,喉嚨的免疫腺體往往是第一波攻擊標的,這時腮腺與咽喉就開始出現腫脹不適感,吞口水會痛,康涵菁中醫師認為,不管有無快篩或是pcr,先搞定症狀為優先。常見的徵狀包括喉嚨不適、持續咳嗽、喉嚨有異物堵塞感覺,吞口水或進食時感痛楚等。部份患者因此而食慾大減,甚至影響睡眠,使生活品質大幅下降。每當遇到上述情況時,多數人往往第一時間會直接以口含喉糖、鹽水漱口等方式嘗試紓緩喉嚨不適。上述方式確實有些微潤喉效果,但是對於正在發炎的喉嚨,效果是不明顯的。

近期疫情大爆發,很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常有喉痛,發燒等徵狀。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蜂膠抑制發炎 薄荷幫助舒緩喉嚨刺痛

此時有幾個方法可以先緩解,其中家中最常用的保健品蜂膠,有抑制發炎反應的作用,適度服用有助舒緩細菌病毒引起的咽喉疼痛等不適症狀。中醫最常用薄荷來改善聲音沙啞的狀況,適度口含薄荷,透過其消炎成分有助緩解喉嚨刺痛、沙啞不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薄荷前最好先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使用,才不會因使用過量,而造成頭暈等副作用。

病毒感染引起急性喉嚨痛 中藥助清熱解毒

至於因病毒感染引起咳嗽、急性喉嚨痛症狀,除了西藥消炎藥這個選擇之外,建議可使用中醫視訊診療。康涵菁中醫師分享,中醫緩解喉痛的藥物,包含銀翹散,能辛涼透表、清熱解毒,對發熱、咳嗽咽痛、屬風熱症狀的喉嚨痛有療效。若喉嚨痛較嚴重,伴有明顯的口乾、便祕等胃熱現象,可用「清咽利膈湯」。如果喉嚨腫痛嚴重,還有發燒、面部腫痛,可用「普濟消毒飲」。對於上焦風熱,甚至是外感時疫病毒者,均可使用。

現在最夯的清冠一號,裡面多寒辛涼解表的用藥,對於發燒喉痛也會有幫助,但是對於痰多久咳,效果就不是太好,康涵菁中醫師建議在使用任何中藥前,務必要諮詢專業的中醫師,透過視訊看診可以清楚地讓中醫師知道您的狀況,比盲目地服用清冠一號來的有幫助,平時如果有喉痛不適,吞嚥疼痛,可以服用下面三種茶飲,具有疏風清熱、宣肺止咳作用,來舒緩不適症狀。

★桑菊飲

材料:桑葉8公克、菊花3公克、薄荷2公克、杏仁6公克、桔梗6公克、連翹5公克、甘草2公克、葦根6公克。

上述藥材加1000毫升水煮沸後,再放薄荷,轉小火煮5分鐘,去渣後飲用。

★銀翹橄欖茶

材料:金銀花10克,薄荷5克,橄欖5顆。

作法:金銀花及橄欖加500毫升水煮沸後,再放薄荷,轉小火煮5分鐘,去渣後飲用。

★甘桔湯

桔梗10公克、生甘草3公克、玄參5克、麥門冬10公克、生地10公克。

作法:上述材料簡單掏洗、瀝乾,加入600cc沸水沖泡,放涼後飲用。

喉嚨發炎不宜食用薑湯、甜食 避免熬夜造成陰虛火旺

康涵菁中醫師提醒,一旦出現喉嚨痛等發炎症狀時,除了依據上述方式對症治療外,為避免發炎反應惡化,也不宜飲用薑湯、吃甜食、零食餅乾等食物,才不會使發炎症狀加重,並立即就醫。至於居家環境,則應盡可能增加室內濕度,才不會因嘴巴吸入大量乾燥空氣,再度造成疼痛。想要減低新冠肺炎的危害,除了勤洗手、避免外邪入侵外;更需要注意的是作息要正常,必須減少熬夜造成陰虛火旺的體質,盡量保持飲食均衡,避免燒、烤、辣、炸等易對咽喉造成刺激的食物,並維持口腔的衛生為佳。最重要的是,如有任何徵兆,請即就醫,中醫can help。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 喉嚨痛小心是中標徵兆,中醫教您緩解避免新冠中重症_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