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公布淨零轉型路徑:政府邀全民參與 經濟一同轉骨!

◎黃育徵

國發會於3月30日公佈「台灣 2050 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架構,報告內容釐清減碳的目地和策略,這對許多已經承諾淨零轉型,降低碳排量,支持環境正義的大中小型製造業業者來說,無啻是一個關鍵的里程碑,更是一大助力!

就在同一天,歐盟在綠色新政和「循環經濟行動計畫」(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架構下,歐盟發布許多行動計畫,目的除了提高歐盟實體資源的自主性,也再度宣示該歐盟未來主流市場將以減少碳足跡、減少環境衝擊的永續產品為主。

根據國發會規劃,為加速低碳轉型,在2050年100%新建建築及85%既有建築 ,要達到近零碳。(中央社)


淨零才剛開始,不是部會政策的結束

國發會的淨零報告除了涵蓋四大策略和兩大基礎外,十二項戰略更清楚將市場需求層面的「淨零生活」和製造供給層面的「淨零生產」以及大自然碳匯管理層面的「淨零生態」上下游路徑完整串連,形成一個完整的三生共榮循環路徑,有助營造出更再生、更包容的台灣。

國發會這次公布的路徑,不該被視為是「政府」各部會各自交出淨零施政策略、彷彿只是跑完百米賽的終點,當天的發佈等同是國發會扣下邀請「全民參與淨零對話」馬拉松賽事的起跑槍板機,絕對值得全民期待和參與!

更上一層樓,不能單靠政府

淨零是一場長達半甲子的馬拉松賽事,每一版的淨零路徑策略不可能盡善盡美,但國發會所發布的路徑策略毋庸置疑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淨零路徑需要被定期、滾動式的檢討,需要以「再生、包容、在地」循環經濟架構為基礎,進行跨部會、跨產業合作,政府與民間齊頭盤點出可能的行動方案,然後依各行動方案的整體效益排列優先次序,如製造業如何降低碳排、減少碳足跡、降低外部成本、以及隨著實踐淨零策略,製造業加重在地循環投資比例,將可望創造就業機會等,在在都需要有節奏的落實每一個行動方案。

要成功落實「淨零轉型」,不但要兼顧生產業者的存續和永續,更要打造出再生和高韌性的生活方式和生態環境;再者,回顧台灣歷史,落實淨零和降低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非常重要,是當代我輩無法推卸的世代責任,因此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有賴全民和產官學社媒的積極參與。

淨零非一國就能有所成,也沒有單一企業有能力單獨落實,這是無國界的挑戰,更是台灣最好轉型的機會,台灣應盡速啟動和他國淨零議題的對話,,台灣應把握時機,結合歐盟公布的「循環經濟行動計畫」一起推動「加速循環合作、共解氣候危機 (Circular Collaboration For Climate Crisis,簡稱CC4CC )」。

(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