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流鼻血 抓兇手?

王亞力

鼻黏膜有許多血管,一旦有傷,流血量驚人,但正常生理下,身體會有凝血機能。常見小兒半夜突流鼻血,早上才被家長發現,早已自動凝固。如是白天或成人,自己有警覺,沒有人會「故意放他血流不停」,一定趕快努力止血,但除非有特別問題,如結構問題、大傷口、長腫瘤,或內科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尿毒、吃抗凝血劑,要止血是很簡單的。個人從未聞有人因流鼻血而死。

這兩天報載某港星因做PCR流鼻血怒控要通緝找「兇手」。

香港藝人王喜(右)日前入境台灣,在採檢時發生鼻腔流血事件,事後在臉書上怒控要通緝找「兇手」及放上莊人祥黑白照,而且口罩沾滿血還堅持不換。(圖擷取自王喜FB、指揮中心提供,本報合成,血跡經變色處理)

依照教育部辭典,兇手是指「殺人者」,但究竟是誰死了?如果根本沒有人死,找兇手是啥意思?各媒體對這種亂使用中文的訊息,大家都乖乖「有聞必錄」「有臉書必登」「製造驚悚」,沒有人質問他,用「兇手」字眼是錯誤、是霸凌國家防疫人員的、也沒有媒體拒絕報導這種對防疫人員的荒唐指控。

不管什麼原因,急性流鼻血的止血方式,就是坐直、頭稍前傾(小時老師常教的要頭後仰,是錯誤的),再用大姆指、食指用力捏「軟鼻翼」至少10分鐘,而暫時以口呼吸。拿衛生紙塞進鼻孔,並不正確。如果「以口呼吸」不習慣,也可只用大姆指,用力壓出血側的鼻翼(很少會兩邊同時出血),其他四指摳住對側臉頰,兩方施力來加壓。總之以空手對出血的鼻翼施壓就夠了,90%都會止血,不必用什麼手紙、餐巾紙、廁紙,這些都跟止血無關。如果沒有效,當然要找醫師診療。

在脆弱的鼻孔做檢查或治療,就跟任何醫療處理一樣,每個人生理結構、反應、病變不同,出血在所難免。如英文所說,It happens,沒有一個醫護人員會惡意想傷害病人,或讓他流鼻血以便寫臉書出風頭。只要處理過程正確,如發生不「如意」變化,只要不是什麼嚴重不能挽救的事,醫病雙方取得共識、了解並立即做必要措施就可以了。應該要反問的是,當時某港星可以立即做止血措施,爲什麼不做?還讓血流滿面,不願更換新口罩,而且拍照上傳,製造「恐怖片」劇照。

這是個人宣傳,還是故意讓國家的官方防疫措施難看?流鼻血不會死,染上武漢肺炎卻可能會致死。而檢疫人員更是隨時暴露在染病的危險中。

毛澤東對宣傳下的定義是,「宣傳就是無恥的說別人的壞話,不要臉的說自己好話。順便睜眼說瞎話」。這實在是偉大的至理名言,也適用這位港星,更適用國內目前許多政治人物,尤其是搞不清楚防疫原則與觀念的某市長。

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兩年來經全民及防疫人員的努力,才能把死亡人數壓在800人左右,這在全世界任何國家都是驚人的奇蹟,卻還是有藍白政客,指責就是因為疫苗「不夠」才會有這些死亡。他們不知道有生產4種疫苗的美國,疫苗應該很夠吧,但死亡人數超過百萬。生產AZ疫苗的英國死亡人數將近17萬。生產BNT的德國有13萬人死亡。

隨便找理由,無恥的說別人的壞話,原來這些人才是毛澤東的真正信徒。

(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