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保永續經營不二法門

謝武吉

健保創立自今已 28 年有餘,但其費用由 1600 億增加到今年的 8000 多億元為母數 5 倍之多,如果說健保署不認真管理,可能也有點過份,但是改善的地方亦有非常多的方向,如健保署的醫院總額研議會的代表,經本人詳細查閱,除有部分幾位官員及社會人士,至於醫院協會目前所推出的代表在三個層級中,可說沒有一個人是代表
100 床以下的成員之醫院,以前 100 床以下的代表有 2-3 位,所以今天我們所談論的醫院之事,可能會有全部一面倒的狀況,使陳時中部長、李伯璋署長對健保有所礙手礙腳,不能申展所長,胎死腹中。

健保創立自今已 28 年有餘,但其費用由 1600 億增加到今年的 8000 多億元為母數 5 倍之多,如果說健保署不認真管理,可能也有點過份,但是改善的地方亦有非常多的方向。(資料照)

健保可說是在邱文達部長任內倒了一次才改二代健保,但如今健保因為改變健保法第 43 條,將比率制完全的停止,變成了定額制,記得在 10 幾年前,有人出國去遊山玩水時,說「台灣錢淹腳目」,就是很有錢,其實並不是代表全部台灣同胞,還是有生活很困苦的,但是台灣人有個特性就是「拼」,為了名譽而努力的,大有人在,
目前政府要實施的使用者付費,在我當過多年的健保委員,體會到醫界使用醫療的方便,醫師看診時都需要非常多的檢驗檢查,但其結果是陽性率或是陰性率高,真有待商確的餘地,目前藥品因為只有超過 100 元要繳部分負擔 20 元,1000 元要繳交 200元,這完全是不對的,應該有拿慢性病處方箋或檢驗、檢查,均要繳交相關之費用,要有使用者付費原則。

但做事要有想法,在 100 床以下(含特殊病床)與聯合診所一樣、藥局應不收部分負擔,100 床以上(含特殊病床)的醫院應該要求繳交檢驗檢查及藥費的部分負擔費用,其實這是對台灣人是不痛不癢的,讓大家有個「知」的感覺,使醫療不會用軍備競賽,小醫院不會倒光,大醫院可生存,這也是對人民的一種「尊重」。

(健保會第一至第三屆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