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蝙蝠俠電影中的監獄取景之地:印度拉賈斯坦邦月亮井

月亮井建於八世紀,是印度目前發現到最大和最深的階梯井(Stepwell)。階梯井是該國一種獨特古代建築,過去遍佈印度次大陸各地,尤以西北部最多,是當時印度人重要的蓄水池。

即食歷史

在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蝙蝠俠:夜神起義/黑暗騎士:黎明昇起》(Dark Knight Rises (2012))裡,那個露天監獄有沒有讓你感到嘆為觀止?原來這個場景是真實存在,那是位於印度北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 India)的月亮井(Chand Baori)。

《蝙蝠俠:夜神起義/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照。(圖片來源:The Dark Knight Rises 電影官方臉書、網路截圖)

月亮井建於八世紀,是印度目前發現到最大和最深的階梯井(Stepwell)。階梯井是該國一種獨特古代建築,過去遍佈印度次大陸各地,尤以西北部最多,是當時印度人重要的蓄水池。由於印度西北部全年降雨量不多,因此階梯井是用作蓄起雨季降雨作全年供水之用的重要設施。直到今天,雖然有部份階梯井仍在運作,但其餘已經變成泳池或平民休憩之處。在炎熱夏天裡,井底溫度會比地面溫度低約五六度,是十分理想的避暑之地。

那麼,為什麼要把蓄水池側壁修建這麼多梯級呢?原因是當井裡水位無論多高多低,負責取水的人都能輕鬆使用側邊階梯走到水面取水。

月亮井(圖一)(維基共享)

相傳月亮井是八世紀時拉賈斯坦當地名為嬋達(Chanda)的拉者(Raja)所興建,原文名字亦是取自於這位拉者。所謂「拉者」,其實是印度古時土邦或地方統治者的稱呼。月亮井是印度階梯井的代表作,有著十分工整的幾何設計,更有紋飾和裝飾作為點綴。

月亮井一側有數間原先打算修建為宮殿一部份的房間,往下的蓄水井部份共有十三層,有三千五百級梯級,深二十米。後來,印度次大陸被信奉伊斯蘭教的外來者莫臥兒帝國(Mughal Empire)征服,十八世紀時月亮井頂部便被加建了富有伊斯蘭風格的圓柱拱廊(Columned Arcades)。

月亮井(圖二)(維基共享)

現時月亮井已不再作蓄水之用,但因其嘆為觀止的工整設計,吸引了不少遊客拜訪,使該地成為了非常受歡迎的旅遊景點,更成為了許多電影的取景之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蝙蝠俠電影中的監獄取景之地:印度拉賈斯坦邦月亮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