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媒共鳴友台 升温台日關係 在俄烏開戰之際彌足珍貴

王輝生

中俄一丘之貉,俄烏開戰前,普廷又風塵僕僕地親訪北京勾結串連、沆瀣一氣之下,台海會否因之生變,備受日媒矚目。日本媒體對台灣的關心度,在武漢肺炎勃發前後,迥然有異,不論是一向冷漠的左媒、或惜墨如金的主流媒體,對台的報導頻率從寡到多、氣氛也由疏而親,轉變的緣由,其來有自。

日本在病毒肆虐二年多來,疫情始終未見緩解,迄今廿七日為止,共有四八九萬人染疫、單日確診者仍有七萬多人,國民怨聲載道,已折損了二位首相 ; 反觀近鄰台灣,確診者才二萬數百人,不但防疫有成,而且執政者朝氣蓬勃,儼然成為全球抗疫的模範國。加上台灣人樂善好施,不但嘉惠四鄰,而且知恩圖報。二年來接受日本疫苗捐贈的國家何止台灣,但像台灣人這般湧泉相報者,絕無僅有。日媒自然而然、點滴在心頭。

二年前大阪疫情嚴峻,醫療體系瀕臨崩潰,醫護人員著垃圾袋抗疫的窘境經媒體曝光後,輿情譁然,大阪市長不得不低頭,罔顧顏面公開呼籲,急徵雨衣應變。隔天我及時由台灣募到一萬兩千件雨衣及數千面罩,寄來日本救急。「富士電視」根據此事編成劇本,以「雨衣的故事-搶救大阪醫療機關 ! 」為題,由專門演員特別播出。從此開啓了我九次「遠水救近火」(由台灣募資以濟日本燃眉之急的活動)的序幕。

為了答謝日本援台疫苗之恩,去年我由台灣的南六公司募得四十萬片口罩,回禮給日本貧弱人士;今年由於日本確診人士急增,無法住院的患者,只好居家隔離。我由朝日新聞的記者得知,日本血氧儀需求孔急,所以又由台灣福和會募得一百個血氧儀,並在一月廿八日送抵敝院,馬上交付地方政府保健所,回饋給無法住院的貧病患者。

2022/1/27,日本第二大報,朝日新聞以1/4版面率先報道,標題:「來自台灣的捐贈 友好的100台血氧監測儀」(圖片來源:作者翻攝新聞資料)

日本也是世界發行量第二大的朝日新聞記者,由於去年熱心地幫我共襄善舉,並替我查詢厚生省有關輸入醫療器材等事宜,所以率先大幅報導此事,二天後右傾的產經新聞及左傾的中日新聞跟進揭載,接著第三大報每日新聞及京都新聞等主流媒體也分別在不同的時日上報。

事隔三週後,正值冬奥期間,運動消息充斥,報紙版面吃緊,第一大報讀賣新聞,居然不惜篇幅,舊聞重炒,在二月十八日以斗大標題「日台善意的循環 正繼續中」,巨細靡遺地作總結性的追加報導。台日善循環所引發的日媒共鳴,除了左傾的中日新聞及地方報京都新聞外,四大報都以四分之一的版面大加著墨。

日媒對台態度,由冷漠、好奇、關心到支持,過程雖曲折,但絕非偶然,風雨中屢見真情,才是轉折的關鍵。日媒友台的跡象,從區區一百台血氧儀,總共才四公斤,卻蒙如此另眼厚待,可見端倪。日媒更為了避免台灣善行的好消息,有如曇花一現、無法深植日本人心,所以各報刻意避免同日刊出,如此一來,先報後報、相互輝映,産生相加相乘的共振效應,不但升溫新聞熱度,也讓顯示兩國情誼連結的台日之絆,益形緊密。

2022/2/18,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以1/4版面,作結論式報導,標題:「日台善意的循環繼續中。」(圖片來源:作者翻攝新聞資料)

當俄烏開戰,台海緊張之際,安倍元首相在廿五日的衆議院會議中憂心仲仲地說:「這絕非僅是遙遠地區的事件,而是可以預卜中國將如何用來對付台灣,這對日本而言是一個相當深刻的問題。」,應當進一步加強兩國的同盟關係云云。去年他更石破天驚地說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的肺腑之言,將台日美關係由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其擔心台灣有事之情溢於言表。

烏克蘭由於沒有患難之交的鄰邦,所以當面臨國家危急存亡之秋時,只能孤軍奮戰。台日一衣帶水,在天災地變及疫禍中,兩國或官或民、彼此守望互助的善循環、所凝結而成的千絲萬縷邦誼,牢不可破,這絕非烏克蘭所可比擬。在此風雲詭譎的關鍵時刻,安倍元首相及日媒苦心孤詣,在日本所營造的台日唇齒相依氣氛,對風雨飄搖中的台灣而言,彌足珍貴。

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