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到高雄燈會走一走 體驗不同的文化生活

林苠聲

台灣燈會在高雄舉辦,除了燈光秀及無人機的展演,也體驗了不同場域的鄉土人情,高雄,一個以海洋首都自居的城市,以河海為底、用光機著色,智能渲染的人文特色,讓大家都感受到不一樣的燈會場景。

燈會是一項傳統的民俗文化及活動,傳說始於漢朝盛於宋,從火把節逐漸轉變為元宵節,用月圓點起合家團聚的彩燈萬盞、燃燈放焰的活動中,隨著社會的轉變及新工藝的設計,把形、色、光、聲、味及在地人文、夜市等結合,讓燈光也被賦予了更多的文化內涵。

「台灣燈會」自1990年起已舉辦33年,睽違20年後重返高雄舉辦,除了未來亞灣5GAIoT創新園區的駁二愛河場域外,由鳳彩飛舞燦爛點亮衛武營會場的中央燈區,也是絢爛吸睛;周邊隨老樹型高低細膩的佈設木地板,舒適而不揚塵,很難想像17世紀前為馬卡道人狩獵場地、清朝以後的軍隊駐劄、武器的儲備、陸軍步兵訓練中心與後勤補給單位,轉變成了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台灣燈會」自1990年起已舉辦33年,睽違20年後重返高雄舉辦!(截圖自高雄市長陳其邁臉書)

22年來愛河的城鄉風貌改造,以及綠園道的改變,讓狹長階梯式的景觀橋,像一座渾然天成的座位席;重新塑造港市先進通信網絡包圍的辦公大樓,也提供了仕紳化專業人士、經理和「雅皮士」居住的環境和白領工作,高雄雖未必成為倫敦的金絲雀碼頭區、巴黎的拉德芳斯,但破除重工業刻板形式的自明性表徵,燈會讓高雄表現得毫不遜色。

高雄從「鰲躍龍翔」到「鳳彩飛舞」,透過光線明暗交織的幻化,跨越了工業、軍事時空的高牆,也著實利用點亮了昔日重工業的城市秘境,創造都市的價值,但是,未來有哪些文化場域應持續保存,選擇再重新塑造、拆解或改變,相信各位到高雄燈會走一走,會重新感受到不同的體驗,對文化如何展現也會有一些新的想法。

(都市計畫技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