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靠聲量或耍寶的政客,路不會長久

邱志偉

監察院長陳菊女士,一直以來都是我非常敬重的民主前輩,也是我從政道路上,提攜我的政治長輩。陳菊29歲時,就曾經歷過美麗島事件的死刑威脅,為台灣這塊土地,她從年輕時就犧牲奉獻,不是為權位,也不是為特定人服務,更不是誰的附庸,她只是一心想爭取台灣的民主,願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可以過得更加幸福。

我們可以想像的到,一個29歲的女性,在軍警特的環伺下,在獨裁者的鐵幕下,陳菊在死刑威脅中,寫下的遺書是:「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陳菊在遺書中也提到,自己從早年追求民主運動,到29歲時被迫成為需要接受唯一死刑待遇的政治犯,她坦然表示:「這是必然的歷程。」她沒有怨懟,甚至在面對極大悲傷的情緒下,她都能謙卑地說出,在林宅慘案之前,「我在大的痛楚都微不足道」。

陳菊當年在美麗島事件受軍法審判,在憲兵陪同下出庭的畫面。(資料照,翻攝自立委劉世芳臉書)

黃瀞瑩、楊寶楨兩位年輕的政治工作者,出生在解嚴後的台灣,不必從早歲追求民主運動,是前人以青春甚至血淚,換來的成果。兩位雖然並非以關心弱勢及人權工作出身,但都曾擔任媒體從業人員,應該深知新聞工作,追求真相、關心弱勢的道理,也絕對深知文字有千斤重的效果。就算沒有謙卑的心,去體諒他人感受,但也應該深知,「惡語傷人六月寒」的道理。若只以不莊重的態度,面對文字,那也是有愧自己曾經有過的專業。

我向來鼓勵年輕人參政,也支持年輕人能在越早的時候堪當重任,越早有足夠的歷練,未來從政的視野也能更具高度及深度,這對國家社會都有助益。但我也同樣擔心的是,太早身處層峰,容易盲目與迷失。同樣作為女性,黃瀞瑩、楊寶楨兩位女士,是典型青年從政,但應該最不能接受,外界將個人工作表現,只聚焦於外貌,這是對女性從政者的不尊重。同樣道理,陳菊同屬女性,就工作表現若兩位願意就事論事提出評斷,我們都能討論。但以不莊重的態度評價任何人的外貌,那就不該是政治工作該有的表現,不只有失厚道,更失基本格調。

同樣作為女性,黃瀞瑩、楊寶楨兩位女士,是典型青年從政,但應該最不能接受,外界將個人工作表現,只聚焦於外貌,這是對女性從政者的不尊重。(報社合成/中央社)

我在2019年初,曾撰文提醒民進黨:「政治作為一種志業而非一種娛樂」。同樣的話,我也提醒給民眾黨的兩位參選人。德國著名思想家韋伯曾說:「政治家必須時時刻刻克服自己身上一種全然平常,全然屬於人之常情的敵人:虛榮。虛榮心絕對是普遍的,但虛榮是一切切事的獻身和一切距離的死敵。」我也要提醒兩位年輕人,不要被虛榮所蒙蔽了自己,這是從政奉獻的死敵。

兩位的前老闆柯市長,不也曾說:「政治不困難,找回良心而已。」訕笑陳菊的話,是否符合良知,又有沒有違反從政初心。我們不期待在29歲時能有陳菊的動人情操,以及為台灣的犧牲奉獻,但讓台灣人民享有「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而不要想愚弄政治,想以訕笑方式參與公共事務,這樣路才能長久,也才該是我們為台灣政治奉獻的初衷。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