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羅宋湯不是烏克蘭料理,而是羅宋湯料理的原因

◎南源相

續上篇

2019年8月,在俄羅斯外交部的推特爆發「羅宋湯大戰」三個月後,輪到烏克蘭的國營電視臺UATV1 在他們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新聞影片對戰。標題是「為什麼羅宋湯是烏克蘭料理,而不是俄羅斯料理」(Why Borsch Is Ukrainian, Not Russian.)為了引起全球的同感,影片不只加上英文配音,介紹中還指出「不管俄羅斯再怎麼努力想奪走它,羅宋湯仍是在烏克蘭歷史中深深紮根的文化傳統料理」。對俄羅斯外交部來了一個正面回擊。

「烏克蘭的羅宋湯常被誤稱為俄羅斯湯品,然而事實完全不是這樣。」   

影片始於記者堅決的發言,接著烏克蘭民族學家Olha Porytska出現,開始說明羅宋湯的悠久歷史。她強調,烏克蘭人從約一千一百年前的古國基輔羅斯(Kievan Rus) 時期,就已經開始烹調羅宋湯享用。

烏克蘭人從約一千一百年前的古國基輔羅斯時期,就已經開始烹調羅宋湯享用。(Користувач:Kagor)

但其實不只是羅宋湯,基輔羅斯在歷史上也是俄羅斯的發源地。俄羅斯的歷史是從維京人奧列格(Oleg)由北歐南下,在882年占領基輔(Kiev,現烏克蘭首都)一帶而展開。雖然是異族的征服者,但他跟原本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東斯拉夫部族一起建立了基輔羅斯。988年,基輔羅斯的統治者弗拉基米爾(Volodymyr)大公尊希臘正教為國教,使這個國家被編入歐洲。

進入十一世紀,基輔羅斯的廣大領土涵蓋現在的烏克蘭、白俄羅斯、波蘭東部以及俄羅斯西部(包含莫斯科)等地區,相當繁盛。但王族之間的鬥爭使國力逐漸衰退,1240年,基輔羅斯因蒙古侵略導致徹底滅國。十四世紀以後,以基輔為首的烏克蘭一帶,被波蘭、立陶宛以及蒙古的欽察汗國瓜分占據。在這過程中,基輔成了廢墟,逃亡的羅斯人有部分遷移到邊陲的莫斯科定居。莫斯科以協助蒙古作為交換,取得自治權,繼續維持安定局勢,因此得以取代基輔,躋身為新的羅斯文化重心。

莫斯科的羅斯人在養精蓄銳後建立莫斯科大公國,於十五世紀推翻蒙古勢力。莫斯科大公國的擴張並沒有就此打住,繼續成長為「羅斯的」國家─「 俄羅斯帝國」(Russia)。這時羅斯的語言和文化,分裂成以莫斯科為中心的俄羅斯、第聶伯河上游的白俄羅斯,以及第聶伯河中游的小俄羅斯(今烏克蘭),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身處異鄉,心也會變得遙遠。

受到波蘭和立陶宛領主虐待的烏克蘭農奴,從十五世紀末起陸續逃離農莊,群聚形成名為「哥薩克」(Cossack)的武裝組織。為了對抗波蘭,他們在1648年展開大規模的獨立鬥爭,並向同源的俄羅斯請求支援,終於在於1667年獲得自治。然而這又是另一個不幸的開始。俄羅斯皇帝後來背棄保障哥薩克自治權的約定,烏克蘭最終淪為巨大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十九世紀以後,隨著烏克蘭的民族主義情勢升高,俄羅斯帝國開始強行實施同化政策,希望阻止獨立運動萌芽。當然,暴力鎮壓也在所不辭。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蠻橫行徑達到極盛之時,是在蘇聯時期。1932~1933年,獨裁的史達林在組織集體農莊的過程中,肆意施行嚴重的掠奪和導致饑荒的經濟政策。只要農民們拒絕加入集體農莊,史達林就會強制徵收他們的家畜或穀物。史達林在烏克蘭人們飢貧交迫之時將搶來的食糧出口到西方,並將換來的錢用在武器生產上。這場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3 造成四百萬到一千萬烏克蘭人喪命。反抗的知識人、學生、居民全都遭到槍殺。城市的大馬路旁排列著成堆飢餓致死的人乾。其餘忍受不了飢餓的部分居民甚至殺害年幼的孩子或路人,吃人肉果腹,其慘狀讓人毛骨悚然,難以想像。在如此煉獄之中存活下來的人,也紛紛逃離到美國等海外,導致烏克蘭人口銳減。

烏克蘭大饑荒造成四百萬到一千萬烏克蘭人喪命。反抗的知識人、學生、居民全都遭到槍殺。圖為1934年8月英國《Daily Express》關於烏克蘭大饑荒的報導。(維基共享)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雖然得以獨立,但兩國的關係並未見和緩。不只有克里米亞半島被強占的問題,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裔居民還組成反叛軍主張獨立 ,開始與烏克蘭政府對抗。俄羅斯則站出來支援叛軍勢力,烏克蘭和俄羅斯等於已經進入開戰狀態。2014年以後,因為這場戰爭喪命的人數超過一萬四千人。2019年12月,雖然兩國首腦幾乎達成協議停戰,成功交換人質,但戰爭的氣息依舊濃厚。「羅宋湯宗主國大戰」之所以重新爆發,看來是烏克蘭人民在不幸的歷史中持續積累的反俄情緒沸騰所導致。

UATV在羅宋湯新聞的最後強調,雖然波蘭、白俄羅斯、土耳其等許多鄰國都非常喜愛這道湯品,還用符合他們各自口味的方式詮釋羅宋湯,但羅宋湯是烏克蘭人歷經數百年所創造出來的料理,此為不變的事實。當然,最後也不忘來一記回馬槍—「這樣的寶物似乎在莫斯科之類的地方被稱為『俄羅斯湯』,意圖宣稱是屬於他們的文化遺產。」

註:

1. 由烏克蘭國營通訊社(Ukrinform)所經營的二十四小時電視頻道,以全世界為對象播放烏克蘭相關消息與資訊,以五國語言(烏克蘭語、英語、俄羅斯語、阿拉伯語、克里米亞半島韃靼語)播出。

2. 也被稱作基輔公國。

3. 烏克蘭語中,「holod」意為飢餓,「mor」則是趕盡殺絕的意思。

《征服統治者的味蕾》。(圖:三民書局提供)

本文經授權摘錄自南源相:《征服統治者的味蕾》,三民書局

新書資訊:三民書局博客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