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在維也納奧古斯丁教堂牆壁上,有一塊紀念波蘭國王的牌匾

對於奧地利來說,約翰三世是個英雄-他拯救了奧地利,甚至整個歐洲。

即食歷史

奧地利維也納霍夫堡宮(Hofburg)是昔日奧地利王室的居所,在那附近到處都可以見到奧地利歷代君主銅像或相關油畫。這不難理解,畢竟這些君主與奧地利歷史文化息息相關,而且也曾是該國支柱。不過,當你經過位於霍夫堡宮附近的約瑟夫廣場(Josefsplatz)的奧古斯丁教堂(Augustinian Church)時,眼利的你可能在途中發現一幅灰色牌匾,紀念一位名為約翰三世.索別斯基(John III Sobieski)的國王,牌匾上刻著以德語寫成的內容:

「約翰三世,波蘭國王、聯軍統帥,在一六八三年九月十三日從土耳其圍城中解放了維也納後,來到此地與民眾見面。-約翰三世國王解放維也納三百周年委員會,一九八三年九月」

有時,牌匾下還會看到有人獻上鮮花。有趣的是,這位約翰三世並非奧地利君主,而是來自波蘭—立陶宛聯邦(Polish-Lithuanian Commonwealth)。

位於維也納奧古斯丁教堂外牆、紀念約翰三世的牌匾。

為什麼在聖奧古斯丁教堂牆壁上,會紀念一位波蘭國王?

對於奧地利來說,約翰三世是個英雄-他拯救了奧地利,甚至整個歐洲。話說十七世紀末,東方如日方中的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變得愈來愈強大,統治領土遼闊,其勢力已經從巴爾幹(The Balkans)擴展至匈牙利(Hungary)。鄂圖曼土耳其人野心勃勃,準備進軍中歐。他們面對的第一道屏障,就是奧地利。

其實在十六世紀時,土耳其人已經試過圍攻一次維也納失敗而回。這次,奧地利剛打完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元氣大傷。鄂圖曼帝國看準這個機會,決定傾巢而出,打響了維也納之戰(Battle of Vienna)。

一六八三年,土耳其人入侵奧地利,對維也納展開圍城戰。位於維也納的聖史提芬主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頓時成為了戰時指揮部。然而,奧地利人奮起抵抗仍無法擊退敵人。當時兼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奧地利大公利奧波德一世(Leopold I, Holy Roman Emperor and Archduke of Austria)更早在圍城前便已逃離維也納。

維也納是阻擋著東方穆斯林大軍的最前線。奧地利與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德意志邦國因為直接面臨存亡危機,決定與波蘭組成一支聯軍,並由波蘭國王約翰三世作為主帥領軍。在約翰三世指揮下,聯軍最終成功大敗鄂圖曼帝國軍隊,解除了維也納圍城危機。

維也納之戰成為歐洲一場決定性戰役,土耳其人受挫,終於在一六九九年結束了侵略歐洲的野心,從此再沒有向西擴張。因此,維也納之戰的勝利同時拯救了歐洲基督教世界,約翰三世成為奧地利英雄,被譽為「基督教世界的救世主」。

波蘭國王及立陶宛大公 約翰三世.索別斯基(John III Sobieski)。(維基共享)

一六八三年九月十三日,約翰三世凱旋回到維也納,先到過聖史提芬主教堂和安霍夫教堂(Church Am Hof)後,來到奧古斯丁教堂的洛雷托小禮拜堂(Loreto chapel)裡參加感恩祟拜禮,並吟唱詩歌《偉大的主,我們讚頌祢》(Great God We Praise You)。為表達感激之情,維也納贈送了一頂月桂花環給約翰三世。三百年後,為紀念此事,後人在聖奧古斯丁教堂外牆製作了這塊紀念牌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在維也納奧古斯丁教堂牆壁上,有一塊紀念波蘭國王的牌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