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同島一命的新竹觀點:防疫方針要及早定調

李妍慧

昨天(18)CDC公布新竹新增一家四口的確診個案,其中包含每天搭乘台鐵通勤新竹縣市的學生,以及在園區上班的家長,是一個典型的新竹家庭。更讓人戰慄的是,這一家人是發現自己與巨城的確診足跡有重疊才自發快篩,竟然就是陽性確診案例,可見黑數仍然存在,具有omicron帶原的市民,極有可能已經進入社區之中。

醫療資源有限,現在的首要任務,是避免重症,並盡可能防堵社區傳染。由於Omicron病毒株高傳染力、病徵與感冒相去不遠的特性,若執意以清零措施對付病毒傳播,將會對醫療系統製造極大負擔。現在最能控制疫情的辦法就是積極接種疫苗,先控制住重症率,再來設法防堵傳播鏈,讓醫療系統有餘裕應變已經到來的新年返國潮。

現在最能控制疫情的辦法就是積極接種疫苗,先控制住重症率,再來設法防堵傳播鏈,讓醫療系統有餘裕應變已經到來的新年返國潮。(資料照)

新竹市的科學園區廠商,也超前部署進行分流上班,但對比於逐漸復甦的全球經濟體,本地國際大廠沒有空間降低產能,更不可能遇到確診動輒停業清消。我們也許說,Omicron世代的新竹護國神山群,正設法以調配人力資源部署方式,盡可能在疫情上升之際維持產能。

另一方面,像是這次國小學生染疫的狀況,也凸顯了家庭防疫的兩難。現時12歲以下學童並不被建議接種疫苗,缺乏抗體的狀況之下,小兒成為一家最容易得到COVID-19的一群。然而,學童教育一旦要求在家進行,連帶影響家長工作安排以及學校行政系統的作業措施,在確立「降低重症率」的前提之下,政府需要逐步為疫情中的各項學業、就業以及產業發展鬆綁,佐以全國性的疫苗護照、餐廳增設家庭內用區/個人用餐區等方式,平衡疫情風險與發展需求,發展各種低張力的應變措施。

新竹座落在北台灣國門旁,不僅人口組成年輕(兒少人口佔20%),又有接軌全球的各項產業,在疫情攻入校園與社區的此刻,因應Omicron的政策安排已經是迫切的需求。而我相信,在歷經了2021年線上教育的青黃不接、廠商停業的倒閉潮,以及狂拼疫苗接種率的諸多挑戰之後,台灣的醫療系統、產業、各級機關學校都已經有所經驗,更能彈性調整。現在就是政府要決定如何與疫情共存的時刻,同島一命,我們需要即刻回應。

新竹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