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蔣經國沒那麼偉大

 

陳啟濃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藉紀念蔣經國逝世34周年紀念活動,特別指出蔣經國有功有過,應該給他更完整的公允評價。這是綠營在職政治人物,第一位公開肯定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藉紀念蔣經國逝世34周年紀念活動,特別指出蔣經國有功有過,應該給他更完整的公允評價。(資料照)

歷史上的政治人物當然有功有過,不能只論斷他的過,也應該指出他的功。但是功就是功,過就是過,沒有所謂功過相抵。探討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應該從客觀的立場,分析他犯的過,是可避免的或是當時不得已的選擇。至於他的功,當然也要從台灣內外部的環境,探究蔣經國的改變,是迫於無奈因勢利導,或是本身的政治格局所致。

肯定蔣經國,當然也有政治盤算,不再讓國民黨每次都端出這個神主牌,蔣經國不是專屬於國民黨。而蔣經國終其一生反共的立場,卻被現在的國民黨拋棄了,所以蔣經國反倒成了民進黨可以搬出來指控國民黨離經叛道,背離反共路線的守護中華民國立場。

不要忘了美麗島事件還是在蔣經國執政時發生的,蔣經國不完全是個改革家,面對台灣人的民主化本土化的要求,他只是礙於美國的壓力漸行漸走罷了。至於開放黨禁報禁,更是主客觀的形勢使然。

不要忘了蔣家人的遺體還在,國家還要編大筆經費管理,蔣家後人還繼續接受庇蔭,享受政治上的光環。讓歷史人物真正走入歷史,讓政治強人遺族不再享有神話,這都是轉型正義該完成的。不只國民黨,民進黨也不該端出蔣經國,做出違背民主化的行徑,讓歷史人物失焦。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