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淘汰化石燃料補貼反映能源真實價格,是臺灣淨零轉型的必要之路

趙家緯、鄭楚忻

全球迎來2022新年,但2021的COP26仍在影響著全世界,在這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其最終的產出文件-格拉斯哥氣候盟約(Glasgow Climate Pact),不但呼籲各國應「加快削減傳統燃煤和淘汰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求根據國情向最貧困和最弱勢群體提供支持,並認知到推動公正轉型的必要性」,更是首次將「淘汰化石燃料補貼」納入氣候變遷綱要公約體系之中。

而這即將被淘汰的化石燃料補貼,究竟是什麼呢? 顧名思義,化石燃料補貼是指政府藉由直接預算編列、市場價格管制、提供賦稅減免等方式來降低化石燃料的生產與使用成本。國際貨幣基金(IMF)亦將使用化石燃料所衍生的排碳、空污、噪音、道路交通意外等環境與社會成本,視為化石燃料補貼的一環。若全球充分淘汰這些補貼,估計在2025年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較2018年時削減32%,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也能避免90萬人因空污早逝,更重要的是可為各政府增加相當於全球GDP的3.8%的稅收,為低碳社會轉型創造資源。

化石燃料補貼是指政府藉由直接預算編列、市場價格管制、提供賦稅減免等方式來降低化石燃料的生產與使用成本。(彭博資料照)

然而,臺灣至今仍有高額的化石燃料補貼,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了臺灣目前的化石燃料補貼情形,若不計入各類外部成本時,在2020年時,臺灣補貼金額約為26億美元,相當於GDP的0.4%,此比例也高於日、中、韓。若加計入氣候變遷、空氣污染、車輛使用的外部成本時,則臺灣的總化石燃料補貼金額高達461億美元,相當於GDP的6.8%。

若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提出的化石燃料支持措施盤點表加以分析,盤點各部會提送的2022年預算中,針對化石燃料補貼合計至少達到16億台幣以上,以漁船用油補貼最高。相較之下,臺灣2022年的溫室氣體管理基金只有僅僅2億元而已,化石燃料補貼竟然為減碳預算的八倍,這在全球減碳趨勢中無疑是最為荒謬的現象。透過IMF的分析觀察更可以得知,若高額的化石燃料補貼持續下去,臺灣恐將被APEC、WTO等多邊組織中受到監督。若臺灣真的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淘汰化石燃料補貼將會是踏出淨零的第一步,並且透過制定有效碳定價,否則一切減碳承諾將淪為空話。

(作者分別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